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实干担当 共谋未来 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22 08:54:53 智能朗读: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     张建平  摄

12月21日下午,出席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各审议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畅所欲言,积极为兰州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既全面客观地回顾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过去五年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又细致谋划部署了未来五年及2022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经济发展有速度,民生保障有温度,彰显了实干担当的精神和为民务实的情怀,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今后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构想、新理念、新举措,彰显了市政府谋在实处、干在实处的好作风。报告对明年和今后五年工作的谋划定位准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尤其是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高新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翻番、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000元和21000元等奋斗目标,体现了政府开拓进取、赶超进位,奋力谱写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担当和作为。

市人大代表张建忠说,听了张伟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2021年政府工作有了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了解。报告主题突出,措施具体。张建忠就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政策落实。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强化政策有效供给,做到政策精细制定。同时,确保政策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细化招商管理,推进项目培植。我市招商引资需要加快向更加精细化操作转变,立足产业招商,认真筛选目标企业。把招商引资摆在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切实加大“走出去”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成效。集中资金、资源重点培植扶持优质项目,通过对龙头型、旗舰型项目的引进,搭建好产业服务化平台,做好对大项目的资金及资源的双向支持。

市人大代表张青玉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深刻、主题鲜明、实事求是,既立足当前和长远,又兼顾现实,成绩振奋人心,目标切实可行,对未来五年工作的谋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得力,是一份接地气、顺民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张青玉建议,今后政府要提升社区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配比,以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巩固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以便在疫情发生时能够以最快速度落实“四早”措施。尊重基层医务人员劳动价值,重视其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实施轮休工作制,缓解工作疲劳,安抚好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以社区为中心,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常态化网格体系,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完善社区防控工作统筹协调机制。

“报告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兰州市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用八个字概括就是:步履坚实,收获满满。”韦诗彬代表说,甘肃德福2018年落户新区,见证了兰州新区近几年的巨大变化。基础设施、民生项目日臻完善,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保障。韦诗彬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兰州新区率先发展。他建议应全方位加快兰州新区与皋兰县深度融合,全面协同发展,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落户兰州新区,打造西北产业新高地。

“这是一个有回顾、有思考、有展望的好报告,为兰州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更是一个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动员令’。”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杨淑英代表高度关注“双减”政策,她建议安宁区要充分发挥教育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双减”教育示范区,为全市做出样板,让更多群众放心满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张建平 田 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