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两会话题 建设重大项目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改善人居环境 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2021-12-21 08:56:06 智能朗读: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启市民全新游憩方式
项目建设使城市发展更具后劲

城市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也是群众美好生活的“圆梦地”。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安排部署下,我市持续启动推进了一批市民关注的大项目,进一步加快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城市的整体形象以及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打造山水桥一体5A级景区

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

白塔山、中山桥、金城关商业风情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是我市重要的旅游休闲聚集区,备受市民及外地游客的青睐。 2019年以来,随着中山桥——金城关——白塔山景观亮化工程的实施,白塔山金城关片区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网红打卡地,游客数量急剧上升。为完整充分展现金城关及中山桥北广场的商业、旅游及休闲等综合功能,我市开始实施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

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建设年限为2020年至2023年。该项目不仅有效解决北滨河路交通拥堵问题,释放中山桥——金城关——白塔山片区旅游空间,改善区域环境,还有利于将该片区打造成为山水桥一体的高品质5A级景区,弥补我市作为省会城市没有5A级景区的缺憾,同时对加快带动“一河两山”生态、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及衍生产业发展,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项目东西洞口工程及金城关回民中学异地重建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3.64亿元。

白塔山以东、黄河南岸,正在实施“读者印象”精品街区项目。项目规划范围面积约507亩,计划2022年9月建成投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6.09亿元。

作为2022年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主会场,兰州奥体中心的建设已进入尾声。兰州奥体中心位于七里河区崔家大滩片区,主要建设60000座甲级体育场、8000座甲级综合体育馆(含2000座活动座椅)、3000座甲级游泳馆、3000座甲级网球馆、热身训练场、室外大平台、室外网球场看台、运动员公寓、体育产业用房、配套商业用房、景观绿化等。

回应民生关切

城市面貌人居环境“双提升”

城区路网被喻为城市的“血脉”。

兰州“中通道”是“十三五”期间着重建设的省列重点项目之一。中通道项目建成后,兰州市区与新区的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

清傅项目已纳入兰州市“321”环城公路网布局规划,它是榆中生态创新城至兰州市的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可完善兰州周边区域路网结构,推动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改善兰州市以东、黄河以北交通路网少且单一的现状,对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兰州市交通运输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建设,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具幸福感。

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刘奶奶心里可舒坦了,家门口新建的小游园使她外出时终于有了一个安心歇脚的地方。在九州开发区东环路旁,一座新建的小游园格外醒目,记者采访时看到,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小游园中的长椅上休闲、聊天。

建设小游园是我市为民兴办实事的项目,是一项民心工程,关乎到城市形象品位和市民的幸福指数。据悉,今年计划20处新改建小游园已基本完成。

“妈妈,小鹿刚才亲到我的手了。”在鹿园,一个4岁的幼童向妈妈兴奋地叫着。

9月26日,是兰州野生动物园试营业的第一天,虽然当天气温较凉,但还是迎来了近3000名游客前来体验。

兰州野生动物园占地面积约5358亩,该园的建成,将有利于推动兰州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提升全市人民幸福指数和城市形象品位,对促进兰州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主题鲜明、形象突出、西北最富野趣的动物乐园;一处开启兰州全新游憩方式的活力空间;一幅体现兰州神韵、历史文化精髓的山水画卷;一张激发外界关注兰州、欣赏兰州的城市名片。

回应民生关切、重塑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彰显城市功能美、和谐美、特色美,让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实现“双提升”。

如今,处处可见的绿树繁花、日益完善的公共设施、宽阔平坦的城市干道、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以及在晨阳中就开始忙碌的项目工地,无不折射着这座城市的美丽变迁。

项目建设

使这座城市发展更具后劲

第十五届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佳说,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均对我市城市建设提出了目标、明确了方向。让人充满信心、倍感振奋。今后,市住建局将把工作重点放在着力改善兰州的城市风貌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更优表现。

高佳表示,2022年,是“十四五”攻坚之年,市住建局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致兰州 都会城市”建设等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兰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启动实施一批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与市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完善城市基础功能,保障城市平稳运行,提升城市魅力品位,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一是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完善城市骨干路网,力争2022年底建成兰州市北环线工程(北滨河路西延线)、西固柴家峡大桥至港务区大桥联络线等项目。充分挖掘兰州市边角地资源,建成停车泊位5000个;结合老旧楼院改造,探索无地下停车场老旧小区利用现有场建设双层机械式停车位,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建成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具备试运营条件。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申报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建设规划。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推进马滩片区、崔家大滩片区管线入廊和安全运营。

二是着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兰州市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项目,完成241.2万平方米既有建筑供热管网改造。推进供热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大力推行供热分户计量改造,降低供热成本;提升道路安全通行能力,完成元通黄河大桥下人行道改造工作、闵家桥路道路维修整治工程和火车站西路(金昌南路—和政路)道路维修整治工程,做好道路养护维修和路雷达探测工作,推进智慧路灯建设。完成城关区庆阳路、中山路、酒泉路、天水路、南昌路等道路601根路灯的智慧路灯改造。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城市服务、应急处突、公共安全、环保、民生等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三是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小街巷线缆入地及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读者印象文化街区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在建成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基础上,加快推进兰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项目建设,使这座城市更具后劲;民生工程,则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温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