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 兰州:正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2021-12-20 08:32:30 智能朗读:

“兰州正在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来兰投资兴业的投资者们用实际行动在证明,在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中被证实,在全市的精准招商工作中被不断印证。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宝武碳业10万吨全流程一体化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中生兰州科技健康产业园血液制品生产基地……2021年,兰州市创新落实“两真四有”理念方法,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大项目在兰开工、落地。时值兰州市两会召开,营商环境、投资招商等内容也成为会中大家热议的话题。

“投资引力”倍增 众多大项目、好项目纷纷来兰

“我是地地道道的兰州人,毕业后我选择留在成都发展,如今家乡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面对日益向好的投资环境,我重又回到家乡创业。”回乡创业的阿里巴巴国际站甘青宁区域总经理王子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无论是审批制度还是政策扶持,无论是解决难题还是帮助协调,王子华和他的团队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仅仅2021年1至11月,就有11家企业通过国际站实现跨境电商出口4.28亿元,发展速度之快、发展历程之顺利让他庆幸自己的选择。

“自项目进驻以来,兰州市各级领导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通过领导包抓、专班跟进、全程代办等方式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民办教育投资创造了最优环境,提供了最佳服务。”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基建总监于松川告诉记者,兰州新区贺阳高级中学依托贺阳教育集团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合作创办的保定贺阳衡水一中高级中学是一所集教学区、体育活动区和生活休闲区于一体,布局合理的花园式全日制寄宿k12国际化学校。集团总投资额12 亿元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额 11 亿元人民币。

王子华和于松川在兰州的发展并非个例。事实上,今年全市项目引进成果丰硕。今年以来,全市新引进省外招商引资项目242个,投资总额1616.55亿元。其中,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49个,“三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8个,海亮集团铜加工产业园、农药原药及中间体、中生兰州科技健康产业园血液制品生产基地、联塑管材甘肃生产基地、牧光互补发电项目、新福兴玻璃万福创新教育城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顺利落地,为兰州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企业提升有保障经济发展有动能

近年来,兰州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招大商、引强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如何在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海关后续监管作用,实现既能‘通得快’、又能‘管得住’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和探索的命题。”兰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负责人介绍。 “方便快捷!我们只需要通过系统提交核查资料,还能通过系统视频通话功能,和海关工作人员沟通,及时对资料进行完善。”日前,甘肃海龙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人员韩守东登录兰州海关网上核查辅助系统,按照核查要求逐项提交了海关核查所需要的资料,并通过系统与核查人员进行视频通话,就涉及的1起后续核查相关事项进行充分沟通。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持续强化后续监管,通过开发“网上核查辅助系统”、推进“部门间联合抽查”、引导企业“主动披露”等,落实各项惠企服务措施,提升后续监管效能,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据介绍,今年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兰州海关共计通过“线上”下发核查指令230余起。“核查系统的上线运行,还有效整合了核查人力资源,节省了实地核查的时间。”兰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工作人员王晓飞如是说。

不仅仅是外贸企业在相关部门助力下降本增效,事实上,为了服务在兰企业,各个部门都致力于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我们从省级16个、市级18个、区县园区26个政策文件中精心摘选出294条‘政策干货’,编印《兰州市招商引资政策汇编》《投资兰州政策摘编》,精准服务产业招商。“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在深入摸排招商资源的同时,还建成运营招商云平台。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建成运营以“兰州招商云网”“招商管理系统”为主要功能的兰州市招商引资信息化云平台,建立起集招商要素资源地图、招商信息推送、招商政策智能匹配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网络招商平台,实现了数据资源实时共享、集中管理、随时查询,有效提升了项目撮合效率和匹配水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

“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加速产业聚集已成为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决定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为了更好地给投资商创造投资环境,也为了给投资生产企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负,尽可能多的吸引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兰州。同时也给投资项目下游参与单位提供一个统一的竞争平台,为投资项目提供良好运行机制。”政协委员于福林建议,统一主城四区建筑垃圾管理法规适用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督促检查、统一规范全市各县区按照法规规定的收费标准统一渣土排放费计取方案,同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核算收费范围,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基础上,兰州市出台了《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并进一步推出《关于做好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加快推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改善的工作方案》。但就营商环境来看,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营商制度体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为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市民革在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兰州市法治营商环境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严格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维护法律权威;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当下,兰州市正在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两真四有”的招商准则让兰州这座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成为投资热土,迸发出璀璨的光芒。也正通过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更大步伐的“走出去”,重构“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开放格局,让兰州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