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兰州市政协系统战“疫”群像

2021-11-08 08:42:09 智能朗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好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0月21日,市政协发出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共同携手再战“疫”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个个温馨的场景,出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抗“疫”一线政协身影随处可见

10月26日凌晨,市政协机关紧急安排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各区县政协以最快速度、最坚决的响应,就近增援各自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早上9点不到,市政协委员何宏兰已经到了大众巷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与社区工作者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一起发放核酸检测告知书、维护秩序、引导市民做好自身防护解答疑问,疏导情绪,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市政协一支部党员侯海峰来到在所居住地白银路街道安定门社区报到,从楼院值守员、卡口值守员再到劝导员,每天兢兢业业在社区做好志愿工作,为“无疫小区”奉献自己的力量。他所在的安定门社区下沉干部自创宣传口号“居民朋友大家好,居家防疫不外出;出入亮证测体温,配合社区把疫抗;千万别嫌我烦你,就怕新冠找麻烦;为了安全你我他,保护社区保兰州”。

市政协党员干部汪国华爱人在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上班,医院为了安全期间进行封闭式管理。她就把女儿送去了楼上一个阿姨家里,直到下午五点结束值守才把女儿接回家。一天,女儿突然发烧,她给吃了些感冒药就匆匆下楼去检测点值守了,同时还给正在上网课的儿子交代——课间时照顾一下妹妹,中午下课后带着妹妹去做核酸 。

“晚上的夜班,我来值。”这是来自市政协的很多党员志愿者对所在社区排班人员说的,他们也是这样做的。自10月21日起,市政协机关53名党员干部,就近下沉到32个社区;8个县区政协共计154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镇。据了解,目前全市各级政协委员1300多名下沉社区、自然村、镇参与疫情防控。

抗“疫”之路有你守护百姓健康

2021年3月,市政协委员甄作俊刚从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这次疫情发生后,省市决定将兰州重离子医院迅速改造为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承担全省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作为市卫健委驻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重离子医院)行政专班负责人,他从“二线”一下冲到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医院的一线,负责督促、协调落实国家专家组和该院需要协调市级部门落实的各个事项。甄作俊白天在医院工作,每天晚上9、10点钟,有时甚至到深夜才能回到闭环管理的酒店。

车宽余委员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诊断科的副主任医生,记者联系到他的时候,他说自己正在接受隔离。医院规定凡是接触过封控小区患者的医务人员必须进行隔离观察,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才能重新上岗。“我想隔离早点结束,尽快地回到工作岗位。作为医生,心里挺着急的。”车宽余说。

李彩东委员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负责药剂科工作,接到改造定点医疗救治医院的命令后,李彩东带领药剂科经过两昼夜奋力拼搏,完成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西药房和草药房的改造筹建工作,并正常投入使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带领药剂科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多方寻找、协调药材配送企业,完成各类药品储备,为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有力的药品保障。

赵彬委员是城关区康乐医院的负责人。她每天工作到深夜,一遍遍检查科室人员是否到位、检查治疗物资是否准备妥当、检查消杀制度是否落实、检查患者是否休息、询问核酸检测采集、送检是否顺利……

还有朱天垣、赵元彪、梁启龙等一大批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专业的流程隔离病毒,用“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为”的执着守护着就医百姓,为群众构筑起了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之墙。

抗“疫”之物力所能及保障

疫情阻隔了空间的距离,却阻挡不了政协委员爱心的汇聚和倾力的付出。近日,许多企业家政协委员纷纷履行职责,捐款捐物、送餐慰问、提供检测场地,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尽心出力。

石爱国委员组织佛慈集团向最需要帮助的单位捐赠物资,体现国企担当。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佛慈集团已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抗疫一线靠前岗位捐赠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小柴胡颗粒和黄芪健脾口服液等防疫物资和医疗物资共1353件,价值475.78万元。

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政协委员郑勇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履行政协委员企业的社会责任,向兰州市慈善总会捐赠抗疫资金300万元,定向支持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以及皋兰县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单位,韩泽华委员的天庆集团通过省光彩会向省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用于一线的疫情防控。同时,他带领公司通过制作爱心盒饭、减免租金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作为政协委员企业,我们不仅要为国家的经济助力,更要驰援防疫,贡献绵薄之力。”韩泽华说。

安春锋委员是甘肃广源集团的董事长。他组织公司人员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把价值3万多元的物资和食品捐赠给城关区环卫局、雁滩科教城社区等单位,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肖金国委员是甘肃萧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当了解到我市面临抗疫物资紧缺的局面,他组织公司第一时间筹备方便面、口罩、防护服、医用检查手套、消毒液、水果等物资,捐赠给向西固区陈坪街道和团省委。

病毒无情,政协有爱。一个个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汇聚爱心力量,为阻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架起了爱心桥梁。他们坚信,陇原儿女一起心手相牵,同舟共济,很快就能打赢这场疫情的阻击战。

抗“疫”之魂用笔墨纸砚书写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市政协书画院组织特聘书画家挥丹青画笔,用艺术战“疫”,通过美术作品记录和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致敬最美逆行者。

王万成是政协书画院的画家,他画了一幅医护人员做核酸的场面他给这幅作品起名叫《曙光》。王万成说,希望看到这幅作品,让人们看到希望,看到疫情结束的曙光。

政协委员王新冰是兰州文明网的负责人,也是我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的负责人之一。他依托文明兰州各新媒体平台,及时传递疫情相关的权威声音,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疫情的舆论氛围。同时,他还牵头组织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呼吁有爱心的企业伸出援手。

市政协委员李旭峰提交了《关于疫情形势下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的几点建议》社情信息。相关部门制定《交通受阻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肉蛋菜分品种供应保障预案》《设立高速公路入兰免费核酸检测点工作预案》等予以采纳。

近期,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9篇,内容涉及核酸检测、环境消杀、人员防护、交通管理、舆论引导、心理疏导、“菜篮子”、物价等。特别是政协委员提出帮扶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销售、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际参考价值。市政协组织力量进行整理、遴选,及时向省政协、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23篇31项《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委员建言》,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无论分工,无论在哪个街道社区,兰州市各级政协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成效和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守好守牢防疫屏障的责任和信心,在疫情防控中锤炼作风能力,彰显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政协力量,写好战“疫”试题,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