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十四五”兰州经济圈发展规划》解读 努力将兰州建设成现代化区域中心

2021-11-02 08:44:08 智能朗读: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十四五”兰州经济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在区域城乡发展方面,要完善提升兰州城市功能和品位,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努力将兰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突出兰白都市圈建设

《规划》提出,积极推动兰州市行政区划调整,突出增强兰州核心功能,增强兰州市综合承载力。以兰州市主城区、兰州新区、白银市城区为重点,依托包兰铁路、兰白高速等现有交通轴线,积极推进中兰客专和沿黄快速通道建设,打通中心城市与节点城市、节点城市相互之间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加强城市间功能互补,支持皋兰、榆中等“卫星城”建设,积极推进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进程,形成联系紧密、分工有序的都市圈空间发展格局。

推动符合条件的县撤县设市(区)

培育发展中小城市。着力提升中小城市、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聚焦资源禀赋,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完善服务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发展品质,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推进榆中、临夏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县撤县设市(区),不断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快按城市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吸引周边人口转移就业,打造一批新兴中小城市。

加快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

推动重点区域先行突破。充分发挥兰州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作用,支持兰州新区做精做强主导产业,探索与发达地区共建园区。高起点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协同推进定西生态科技创新城建设。合力建设甘青(红古—民和)合作示范区。加强兰州—西宁城市群与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流互动,共同推进西北西南紧密合作。

将兰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着力做强做大区域中心城市。完善提升兰州城市功能和品位,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改善交通和城市生态环境,合理布局人口和产业,以创新驱动为导向,不断增强对人口的吸引力,努力将兰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提升区域城市人口集聚能力。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本地区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保障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建立与户籍制度脱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对城镇人口集聚和吸纳的支撑。

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规划实施

着力完善政策体系,细化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两省议定事项全面落实。重点落实《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甘肃省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以及“1+3+10”行动计划,在产业同链、城乡统筹、交通同网、生态同建、环保同治、市场同体等方面强力推动。

加强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农业产业集群,加强农业园区建设,推动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提升马铃薯、高原夏菜、瓜果、中药材、百合、草业、玫瑰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建设工程,创建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良、业态丰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