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印发 到2025年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50万人以上

2021-10-19 08:55:56 智能朗读: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50万人以上,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累计达到2500万人次以上,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创业带动城乡就业人数达到50万人左右。

项目建设本地用工人数不低于用工总量的30%

《规划》指出,加快投资项目建设带动就业。推动省内重大项目建设用工优先使用脱贫劳动力,项目业主单位按属地化原则,建立与土地征用联动机制,优先使用本地农民工;畅通信息渠道,有效对接供需,确保项目建设本地用工人数不低于用工总量的30%;建立技能培训与项目建设协同机制,提升农民工劳动力价值。

确保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名成员尽快就业

切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针对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且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优先安置。对于出现的零就业家庭,主动上门开展就业援助和帮扶,确保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名成员尽快就业,确保实现动态消零。实施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推动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初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返乡创业人员可与当地创业者同等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子女人学、就业创业等政策。对农民工等人员初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可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外来务工人员自主创业补贴并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若干个示范县(区)。

加大“陇原工匠”选树力度

积极培育“陇原工匠”。充分发挥大师工作室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农村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建立工作室。评选甘肃有突出贡献的技术技能人才、享受省政府技能特殊津贴人员,开展“绿色生态产业技能大师奖”“陇原技能大奖”“甘肃省技术能手”评选活动,激发技能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陇原工匠”选树力度,命名“陇原工匠”,加强“陇原工匠”培训基地建设,到2025年,新建9个陇原工匠培训基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