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扎根基层显担当 履职尽责善作为 ——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剪影

2021-10-15 08:22:22 智能朗读:

在日前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通报表彰的一批履职优秀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包含多名基层代表。本届以来,基层代表们立足实际工作,以促进社区经济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己任,时刻将百姓的事情放在心头、记在心间,努力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践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一直在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而不懈努力。

了解群众最迫切的诉求

“关心每一个困难群众是我的职责。”常年任职于街道社区的人大代表马莉经常这样说道。长期以来,马莉积极借助人大代表家(站)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没事儿的时候我就跟社区的居民群众聊天,从聊天中我能了解到他们最迫切的诉求是什么,最希望我们去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马莉认为,做代表最重要的是平时积累,要随时随地关注群众的诉求,这样才能提出有质量的议案。

此外,每次参加人代会前,马莉都要花近两个多月的时间和精力,把平时调研、视察、深入群众所收集到的资料信息进行梳理,以此为基础充实建议内容,力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只要用心、留心、细心,就会掌握写建议的第一手资料,就会有可说、可写、可议之处。”马莉如此认为。

基于此,在履职期间,她提出了《加大对西园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在硷沟沿与理工大连接处建设立交桥的议案》《关于彻底解决兰州市老旧楼院供暖问题的建议》等,将群众的心声化为一件件有质量的议案建议,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多年来,马莉也用实际行动关心和关爱辖区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82岁的回族困难孤寡老人安桂花常年独自生活,逢年过节,马莉和同事们都要去给老人过节,帮老人打扫卫生。“老人和我们就这样相处了4年多,老人去世前,拉着我的手说了很多感谢的话。”马莉回忆说,这体现了群众对我的信任,也让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担子,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做好群众工作。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代表,马莉还积极助力民族团结更加深入人心。在马莉的带领下,社区大力开展了以少数民族为主线的各项服务活动,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在辖区各行业开展了民族团结六进活动,唤起大家对于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无限认同。“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是我的心愿。”马莉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也将持续关注并推动民族融合。

牢记自己是人民选出来的

牟业盛,现任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16年当选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自担任代表以来,他时刻牢记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时刻将百姓的事情放在心头、记在心间,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而不懈努力。

自担任代表之初,他就深刻地意识到,学习是一件贯穿终身的事情。因此,他不断完善充实个人知识储备量,努力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法律素养,确保在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法治导向引领下开展人大工作、履行代表职责。

本届以来,牟业盛参与提出了《关于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进度》、《加快修建S070#路》、《拓宽西固环形东路》、《关于建设黄河沿岸自行车绿色慢行通道》、《解决城改村村干部及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等30余条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许多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重视采纳,收到了良好效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牟业盛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防疫各项工作。尤其在得知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后,他向西固区慈善总会捐款1.2万元,用以购置防疫物资。

2017年,有社区居民联系牟业盛,向他反映自己“因生病导致半身不遂,丈夫又病故,正在上中专的儿子面临失学”的困难。了解情况后的牟业盛组织辖区企业向这一困难家庭捐助1万元,有效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还有社区居民反映其丈夫和儿子均患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导致生活贫困,家中仅靠她本人在附近石材市场当搬运工维持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牟业盛立即向街道反映情况,安排社区低保专干与街道民政办为其子办理了低保,并发动辖区单位向其家庭捐款1万元,有效缓解了其家庭困难……几年来,牟业盛力所能及的帮扶贫困群众,面对困难家庭也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争取政策支持,其本人累计为困难群众捐出爱心款3万余元。

时刻践行为民“代言”

他们扛起责任和担当,时刻保持高尚的为民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关注民生,履行言民声、达民意、行民权的职责,为人民群众代言,为党和政府分忧。一直以来,基层代表们牢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这句话,走近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反映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自2019年8月担任甘肃省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钱其峰始终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捕捉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己任,夯基础、兴水利、建学校、壮产业,一改高墩营村落后面貌,一跃成为全县小康村、全国文明村。

钱其峰生长于高墩营村,对此地有着独特的认识和热爱。他立志要做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高墩营村先后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带领群众大规模种植高原夏菜,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新建成文体科技广场、农博文化中心,丰富了群众农闲时期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推动互助老人幸福院、标准化幼儿园落地完工,为老年人和学生生活学习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利用道德讲堂,讲解法律相关知识,增强村民法制意识。组织群众开展社火、农民运动会等文化娱乐活动,举办农民艺术节,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使村风民风不断改善。

如今,高墩营的环境美了,道路宽了,村民富裕了,文化丰富了,村风和谐了,老百姓日子红火了,昔日贫苦农村日益变成了“城市版”的新农村,村民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的美好愿望正在从遥远的梦想变成现实。村子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县各类奖牌和荣誉近60项;2011年高墩营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钱其峰本人也先后荣获首届“兰州好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先进个人、全国“爱老敬老助老”先进个人、首届兰州市“新时代最美乡贤”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被榆中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个人”,工作成绩得到普遍认可。

兰州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公司驾驶员黄志新,自1996年担任兰州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公司31路驾驶员以来,已经在这份岗位上坚守20多年。由于在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她于2018年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黄志新在履职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她提出《优化和平饭店、邮电大楼路段交通标识标线,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建议》、《整治兰州理工大彭家坪校区西大门道路的建议》、《西站十字修建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议》等,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而不断发声。

黄志新也格外珍惜“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身体力行地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她关心弱势群体,2019年,为帮扶户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以及过冬的衣物;她关注农业发展,2020年,当她得知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现挖百合受疫情影响而滞销后,多方联系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销售百合100多箱……这一桩桩一件件为群众所办的实事都彰显了黄志新身为基层代表的担当与作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