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忠诚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用心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2021-10-09 08:08:10 智能朗读: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对一批履职优秀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进行了通报表彰。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做惠民之事,聚团结之力,努力推动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忠诚履职中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其中,不少身为党和国家干部的人大代表,因为认真履职担当作为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履职优秀人大代表,他们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把人大代表履职与个人本职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基层一线,反映群众呼声,当好民声民意的“代言人”,搭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用全力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履职尽责 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人大代表为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架起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作为一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现为红古区人民政府劳务工作中心副主任的米彩霞始终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尽自己所能当好群众“代言人”。

2016年,时任红古区海石湾镇火车站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米彩霞,当选为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同年她也继续连任红古区人大代表。担任社区主任的米彩霞,始终坚持深入基层,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走访辖区的各个小区、企事业单位,来到居民群众家中,每到一处,她都细心交谈、随时记录,为开展工作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那时候,由于社区地理位置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居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一些社会问题亟需解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米彩霞依然记忆犹新。接下来,她通过各种有效形式,与居民群众密切联系,精准掌握群众的愿望,汲取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并且把这些愿望、经验和智慧,带到人代会的议事决策之中,通过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17年1月,米彩霞调任为红古区人民政府劳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她又开始下镇街,进村社,了解掌握全区劳动力状况,家庭收入等情况,为做好全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输转,增加劳务创收积极努力,也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奠定了坚实基础。米彩霞在劳务办工作至今,认真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城乡富余劳动力输转和劳务品牌培训等各项工作。2017年至今,红古区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6235人,创劳务收入15.182亿元,开展劳务技能培训2307人,发放培训补贴达331.375万元,实现了培训促就业、就业带动创业。

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作为人大代表,米彩霞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通过持续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精准捕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在会议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她先后提出了《关于解决居民饮用水浑浊问题》《关于企业破产改制后居民区成为“三不管”小区的遗留问题》等诸多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获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践行初心 坚持为民服务“零距离”

走遍了全县特色小城镇,不放过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的流程,走访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现场,沿着庄浪河一路向下,实地入户了解居民供暖需求……自当选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永登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张东桂切实用脚步“丈量”代表责任,坚持为民服务“零距离”。

作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的张东桂,十分关注民生问题,他经常深入村社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级反映,一批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活动中心建设等民生实事。

张东桂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身为人大代表、身为乡镇党委书记,每天坚持战斗在一线,第一时间组建了1500余人的疫情防控队伍,构建了严密防控网格体系,实现了全天候管控全覆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疫情不除,决不收兵!”在防疫一线的岗位上,传出了他坚定有力的声音,也彰显了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本色。

人大代表的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好职权,就必须先学法、懂法,才能运用法律武器去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张东桂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利用工作之余,系统学习了《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和人大代表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尽责的能力。

提出意见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在工作中,张东桂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倾听群众呼声,掌握了解群众困难,认真为人民办事,与百姓保持密切的联系,多次在人大会议上提出了民生建议和意见。

本届期间,张东桂围绕进一步加大特色小城镇建设扶持力度、加大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力度、加大永登县老旧小区整体改造项目实施力度、庄浪河流域永登县城段治理、延长供暖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担当作为 搭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从表面上看,既履行代表职责,又抓好本职工作,似乎很难兼顾。但对于作为市、县人大代表,同时又是皋兰县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的颜维祥来说,无论是履行代表职责,还是开展本职工作,都卓有成效。秉着“唯有事事高标准,才能样样创一流”的想法,颜维祥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他将实事的办理作为代表履职的主要载体,每年都为群众办一批实事。

颜维祥坚信,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才会使工作与履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政府工作本身就与基层联系紧密,颜维祥走遍了皋兰县的6个乡镇、57个行政村5个社区,并坚持每月至少3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月都抽出时间到选举单位和选民中摸实情、听民意,每个季度都召开征求意见会和代表座谈会,与代表谈心交流。通过调研和座谈,解决广大选民和群众的困难,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实实在在做群众的代言人。在帮扶贫困户时,他转变思路,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贫困户学习职业技能,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让他们走出贫穷,切实尽到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通过代表活动反映民声、了解民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大代表黄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履职期间,黄锐积极参加市人大和安宁区人大安排的视察和调研工作,多次参加关系民生热点问题的调研督查活动。联系刘家堡街道对海亮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建筑质量问题专程进行调研并听取住户的意见,并根据住户意见提交了整改建议;联系刘家堡街道对个别小区物业服务和价格不匹配问题进行调研。同时,还提出了《关于对全市下水系统进行排查的建议》等意见建议,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与此同时,作为兰州经开区税务局干部,黄锐把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参与落实“纳税服务年”工作,将“最多跑一次”“让信息多跑路”真正落到实处;严格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要求和上级工作安排,做好纳税人日常申报和各项重点工作,加强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和电子申报管理;扎实做好纳税人减免税工作,使纳税人切实享受到国家降税减负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