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 化解纠纷解民忧 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8-18 08:37:36 智能朗读: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矢志不渝的坚守。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才能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犯罪;严厉打击“套路贷”等非法侵财犯罪,依法判处诈骗、抢夺、盗窃等侵财型犯罪案件;依法惩治涉网络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犯罪案件。依法惩治贪腐犯罪,审理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聚焦“净边2020”、“陇风2020”“三清一收”等专项行动,助力兰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在全国率先使用法院、检察院、监狱网上联合办案平台,公开审理“三类案件”,做到所有案件全程留痕,坚决杜绝“暗箱操作”。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切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利。完善少年司法保护特色机制,落实“圆桌审判”方式,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平安校园”“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专题宣传,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服务保障民生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推行婚姻冷静期、人身保护令等制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解决纠纷,建立在线调解室,实现远程视频调解。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完善公益诉讼审判机制,审理环境资源案件,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完善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模式。制裁和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诉汕头市澄海区莉露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制定《服务保障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司法合作实施意见》,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加快“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市法院设立21个速裁团队,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目标。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当场立案率达到95%以上。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依托甘肃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等服务平台,实行“网上办、线下寄”联动立案诉讼服务。开展在线咨询、评估、分流、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灵活利用“云端法庭”智能优势,通过网络审判和现场审判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在审判中的作用,实现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百年峥嵘岁月,精神历久弥新。站在新起点,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