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 争做合格代表 ——记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翟兆君

2021-08-13 08:25:42 智能朗读:

翟兆君,兰州市九三学社社员,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企业法律顾问,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自担任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坚定思想,服务大局,以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为中心,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重心,以关注反映群众顺民心。在履职期间,立足本职,不忘使命,忠诚履行代表职责。

强化代表意识 为民尽责服务

在履职之初,翟兆君就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应当根植于群众,为群众说话、为群众谋利,为群众解忧。他经常说:“只有心里真正装着人民群众,才能踏实履行职责,这也是人大代表应有的基本觉悟”。

五年来,翟兆君坚持深入企业、农村、城乡社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市居民,发挥民主党派代表优势,积极了解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社会组织和不同群体的民生、民愿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坚持撰写具有执行价值,能够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的建议案。如《关于解决九州地区中小学上学困难问题的建议》收到了市政府的解决意见,得到了群众的赞扬。

五年来,翟兆君每年主动前往九州大道、雁儿湾、五泉、敦煌路、龚家湾等社区和街道走访,进群众门,听群众言,知群众心,解群众忧,与群众进行座谈交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所急和所愿。当他了解到一些社区老旧院区存在社会化管理难点问题,一些社区开具不合理证明问题,居民社区存在卫生管理、垃圾分类、社会养老等关乎社情民意的问题时,他都会集群众之智,找对问题,切准要害,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他还多次参加和组织给群众送医送药、送法律、送科学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仅2020年就参加和组织各项社会服务活动22次,受惠群众达350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翟兆君多次带领党派工作人员深入基层社区,慰问卫生医疗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集资捐赠防疫和慰问品。尤其在自己进行捐赠的同时,还动员党派成员通过亲友在国外购买了价值2万余元的N95、N94口罩,捐赠给工作急需的疾控中心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被受捐赠者赠言“雪中送碳”。

发挥代表作用 积极参政议政

为充分发展发挥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翟兆君按时参加大会各类会议,积极参加代表议案办理通报、汇报会、政府工作问询会、财经委专项工作会、“十三五”规划收官总结与“十四五”规划建议意见会、地方人大立法征求意见会、列席参加人大常委会等重要工作会议。

“人大代表受民重托、职责所在、法律所任,在严守政治纪律的前提下,要从不同的视角观察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认真研究基础上,带着推进社会进步的良知、情怀和责任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案。”翟兆君这样说道。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在参加各种会议前后都会认真阅读会议相关文件,根据自己前期社会调研和学习研究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同时,踊跃参加市、区人大各专业机构、政府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视察和调研等活动,了解社会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撰写和发表了《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以“六保”促“六稳”促进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市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参政议政文章。

在担任本届市人大代表以来,翟兆君为兰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撰写议案、建议案近50件,多项被市人大、市政府确定为重点督办议案,得到了重视和采用,其中包括《关于支持开展“百合基体中多元素成分标准物质研制”建议》《关于打造我市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巩固和保持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成果的建议》《关于在建设兰州新区同时作好新旧城区统一协调发展的建议》《关于改进我市城市雨污管网现状的建议》《关于以工匠精神打造精致兰州的建议》《关于做足黄河文章打造兰州旅游品牌的建议》《关于坚决制止污染物直排黄河的建议》《关于打造两山一河精致兰州山水风情生态城市的建议》等。

发挥监督作用 直面问题谏言

监督权是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职权之一,既是法律赋予的职责,也是政府决策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作为民主党派的人大代表,翟兆君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初心,在日常工作、代表履职和社会活动中,积极行使监督权,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碰硬,敢于建言献策。

翟兆君表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中,自己会对认为确有不实、不足和不恰当的内容,在讨论和征求意见中,提出一定的意见建议。在调研、视察、专项会议和行风监督等工作中,对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中的不足和职能职责缺位、失为或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做法、现象等,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向相关部门指出问题所在和改进意见。

“在接到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或相关机构的工作提出意见和指出不足时,我也会及时跟双方进行反映和沟通,尽可能让群众得到满意的答复。”翟兆君说,针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反馈意见》中不认真和只做纸面答复,而不认真研究落实的,尤其是对个别单位、部门未认真落实议案办理,而又要求在办理回复意见表填写“满意”意见的,我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填写回复意见。“在2020年由我撰写的12份议案和建议案中,我就对两个建议案办理结果回复了‘不满意’意见,这样做不仅是因为这是我个人的职责所在,更是因为这是一种对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负责任的态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