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虚心取经”推动代表工作做深做细 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新时期代表工作新思路 全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2021-07-22 08:24:49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积极探索新时期代表工作新思路,开拓代表工作新领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中的主人翁、智囊团、生力军作用。

注重能力提升

促进“会履职”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工作能力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抓培训、畅渠道、办建议,推动代表想履职、能履职、会履职。

增强学习培训实效,探索建立了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培训机制,扎实有效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个性化培训、分领域培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坚持每年人代会前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集中开展视察活动,掌握真实情况,了解社情民意。健全完善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列席代表座谈等工作机制,为代表知情问政畅通渠道、拓宽思路。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健全完善代表建议统一交办、重点督办和答复反馈等工作机制,采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工作部门跟踪督办、组织代表视察督办等方式,从点上着力、面上推进,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件件有结果、真正落得实。

如何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一直是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实践探索的突破口。山西大同市浑源县、临汾市吉县等积极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员、志愿者制度,通过聘请代表联络员、代表工作志愿者,协助代表联系群众、收集意见,方便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太原、忻州、临汾等市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三公开、两见面”的实施办法、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办法、市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这些经验做法对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下一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指导基层人大高质量开展“下访直通车”“代表接待日”等活动,督促人大代表定期深入社区、村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将意见建议转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同时,将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及时对《关于加强黄河兰州段水污染治理问题的建议》等10件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推动198件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给全市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注重平台搭建

促进“善履职”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代表作用发挥更充分、更具体、更有效,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促进代表履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深化“双联系”制度,将市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村(社区),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联系1个“人大代表之家”、联系7—8名市人大代表。强化代表小组建设,组建8个市级代表专业小组和7个省级代表专业小组,分领域、分小组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列席会议、接待群众等活动,实现了代表小组全覆盖、代表活动常态化。建成118个“人大代表之家”、347个“人大代表工作站”,用“家(站)”将代表各项活动串联起来、带动起来、丰富起来、活跃起来,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打通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围绕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视察、检查和调研。紧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领域开展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人民办好事就一定要办好”代表大走访活动。

为促使代表履职的平台更加宽广、履职渠道更加顺畅,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学习借鉴山西省临汾市、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履职平台搭建方面的有益做法。如临汾市多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一月一建议”主题接待日活动,促使进站代表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吉县壶口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产业划分为文化产业小组、苹果产业小组和旅游发展小组,推动全镇苹果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名镇;晋中市榆次区西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实行“七个一”工作法,即每周一联系、每月一接待、单月一议事、双月一活动、每季一学习、半年一走访、全年一实事,组织人大代表“五进社区”,开展“争做四有、五员代表”和评选“一季一星”等活动,使人大代表深深扎根于群众中,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据悉,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丰富人大代表活动载体,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持续优化家(站)布局,规范制度建设、工作流程、代表活动、台账资料,完善服务功能,使家(站)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议政督政的重要场所。指导基层人大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进家(站)接待选民、联系群众、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工作制度,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

注重服务保障

促进“能履职”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把优化服务保障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提高服务代表质量,使代表履职更加积极、更加认真、更加有效。

如,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激励、不称职代表退出、述职评议等机制,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管理,制定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办法,从执行代表职务、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社会3个方面设置11项内容,每年对代表进行考核。指导各选举单位建立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制度,要求代表每届任期内至少向原选区选民进行1次现场述职。制定代表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合理确定代表开展活动的经费标准和支出形式。

今年还建成了代表履职网络平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平台和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如何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是兰州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实践探索的重点。

在不断思考如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过程中,苏州市相城区探索建立的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引起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关注。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鼓励引导辖区议政代表参政议政,加强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的监督,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议政代表由省市区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共同组成。议政代表会议的主要任务有: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点项目安排及执行等情况的通报,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内群众切身利益、民生实事工程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专项情况通报,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反映人民群众对街道办事处及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根据需要,对街道办事处及其职能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和工作评议。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到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是积极探索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途径,是拓宽政情民意传递的新渠道,有助于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职能作用,与时俱进推动街道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水平。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一些探索和实践,更好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职能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