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它山之石 可以攻玉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地方立法提质增效新路径

2021-07-03 08:52:46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新路径,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先进地区人大在立法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立法制度机制,着力提升立法能力水平,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以高质量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挥人大主导作用

创新立法制度机制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格局,制定《兰州市地方立法条例》,用制度规范立法行为;建立立法项目库,及时将市委明确要求、群众反映强烈、立法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列入立法规划计划;实行法规开题会制度,与政府合力破解权责失衡、特色不足、操作性不强等立法中的难点问题;创新法规起草机制,专业性较强的法规委托第三方起草;注重“小切口”“精细化”立法,让立法的制度设计与现实情况精准对接;健全法规审议机制,通过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广泛凝聚立法共识;制定立法后评估办法,原则上规定对实施3年以上的法规安排“体检”,检验法规实施效果。

如何通过创新立法模式和制度机制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是兰州市人大一直以来深入思考的问题。通过学习借鉴和深入对比,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先进经验进入了兰州市人大立法工作者的视野。“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立法模式就是针对每个立法项目,成立由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人大、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法工委及相关政府部门为成员的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研讨“攻关”法规制定工作,全程介入法规起草工作,有效解决立法力量不足、协调不畅、难点问题解决不力、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该模式既能发挥决策层面的把关定向作用,又能激发实施层面的主观能动性,在保证人大对立法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协同作用方面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目前,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立法工作机制已被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运用后将对创新兰州立法工作、进一步提升立法质效具有重要作用。

借助立法外脑力量

提升立法能力水平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和基层单位立法“智库”作用为关键,在法学研究、司法实务等领域聘请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35名同志为立法咨询专家,在乡镇街道和基层企事业单位设立了13个立法联系点,在兰州大学等3所高校设立了立法咨询基地,做到凡立法必请法学专家到会发表意见,凡立法必征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不断提升立法能力水平。为了扩大立法咨询基地的覆盖面,今年还谋划在甘肃省委党校、甘肃政法大学、甘肃农业大学3所高校设立立法咨询基地。

如何把优势力量集中起来,更好发挥专家学者在立法工作中的外脑作用,泰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有益做法为兰州市人大带来了可借鉴的模式。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已建立了以地方立法研究院和立法咨询专家委员会为“双核”的立法机制,不仅与当地高校合作成立了江苏省首家地方立法研究院,组织近百位学者参与法规制定工作;还组建了立法咨询专家委员会,每部法规交由相关领域专家“问诊把脉”、审核把关。这一经验做法为兰州市人大提供了可操作的范本,对进一步发挥立法外脑作用、提升立法能力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强化立法引领保障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取得了不菲成绩。如,围绕社会治理,制定修订了城乡规划管理、物业管理、养犬管理等法规,助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围绕民生保障,制定修订了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气象灾害防御等法规,对涉及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民法典三个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开展了专项清理,对养犬管理条例开展了立法后评估,用法治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围绕生态环保,制定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等法规,开展了两次涉及生态环境领域法规的专项清理工作,织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规网。

为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法治保障,兰州市人大积极学习借鉴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的经验做法。2016年7月1日,湖州市首部高质量地方性法规《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正式施行,填补了我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立法的空白。2017年以来,又相继颁布了《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全面铸起了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坚实的“法治墙”。特别是制定的《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是全国首部美丽乡村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为全国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立法提供了湖州经验。这些先进做法将为兰州市人大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立法提供有益借鉴。

据悉,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对《兰州市供水条例(草案)》《兰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草案)》《兰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对《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三审,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文明行为促进、养老服务管理、生活垃圾分类4个立法项目开展调研,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