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警务辅助人员的权益有了法律保护 《甘肃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7月1日起施行

2021-05-29 08:38:32 智能朗读:

5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条例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一处处长李月介绍,条例总体遵循“从严管理、从实保障”的原则,在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的同时,为他们依法履职提供法律支撑。既要把警务辅助人员队伍管理好,也要为他们提供有效的保障。希望通过地方立法,以及后续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促进警务辅助人员队伍向更好方向发展。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警务辅助人员队伍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将警务辅助人员的工资福利、公用经费等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警务辅助人员应当在公安机关的指挥和人民警察带领下,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协助人民警察开展有关工作,不得单独执法或者以个人名义执法。公安机关不得安排警务辅助人员从事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应当由人民警察承担的工作。警务辅助人员履行职责行为的后果,由使用警务辅助人员的公安机关承担。

“在《甘肃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起草制定阶段,我就开始密切关注这部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为我们提供了法律保障。”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治安防控检查大队的辅警戴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我的职业认同感得到了提升,很有职业归属感。尤其是条例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面向优秀警务辅助人员定向招录人民警察,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条例明确,警务辅助人员的薪酬结构、支付原则等规定,由省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会同同级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市州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会同同级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制定具体薪酬标准。高危险、高强度、高技术和有毒有害岗位工作的警务辅助人员,其薪酬标准应当与岗位的专业性、危险性、劳动强度等相适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应当根据工作岗位,为警务辅助人员配备必要的执勤和安全防护装备。警务辅助人员不得配备或者使用武器、警械。警务辅助人员享有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待遇。警务辅助人员享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产假、护理假等休息休假权利。警务辅助人员加班的,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安排补休或者支付相应报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应当每年组织警务辅助人员参加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条例实施后,警务辅助人员进入这个群体也会感到温暖,感觉到有发展前景,这样才能保证这支队伍的相对稳定。这支队伍稳定了,也有助于提升我们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省公安厅法制处副处长李健认为:“随着条例的颁布实施,必将推动我省警务辅助人员更加规范高效地协助公安民警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和执法公信力。下一步,我省公安机关将在条例的框架下,积极推进相关配套制度的制定,确保条例有效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