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探索“实践之真” 回答“时代之问” 兰州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21-05-13 09:35:15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把人大理论研究作为创新地方人大履职方式、提高地方人大履职效能的重要途径,精心组织、有力开展,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引领。

着眼时代发展大局

搭建理论研究新平台

近年来,全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方向正确、推动有力,成效明显、成果丰硕,取得了重大进展,由最初的工作总结式逐步发展成为引领式、探索式新格局,逐步形成了凝聚思想共识、汇集智慧力量、服务全市大局的良好局面。

过去一年,全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探索“实践之真”, 积极回答“时代之问”,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理论研究对人大工作的参谋服务作用。

尤其在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理论研究长远发展,强化校地合作交流,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地方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基地,建立了地方人大理论研究长效合作机制,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进行研究、阐释和宣传,为地方人大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凝聚了新合力,谱写了全市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崭新篇章。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市实现了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和“十四五”的顺利开局。新形势、新机遇对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积极推进我市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市委党校、市社科院以及在兰高校,在全市开展了“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人大理论研究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全市上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人大理论研讨共收到理论文章96篇,论文内容更加聚焦、文稿质量更具水准、实践探索更显活力,较前三届都有很大的提升,涵盖人大制度理论、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和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者以真正“走心”和“实干”的态度,多视角展示了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困难问题,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许多高质量对策建议,对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实践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把握理论创新要求

多维度展现参谋服务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必须贯彻和遵循的基本要求。全市人大理论研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开展研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了理论研究全过程。

其中,人大理论研究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研究工作的航向标,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落脚点,把坚持依法治国作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主基调,准确把握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顺应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所撰写的《完善地方法治体系积极贡献法治力量》《发挥人大代表优势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对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发挥职能作用的思考》等文章就充分体现了以上特点。

此外,人大理论研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立足全市发展大局,聚焦推进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等,科学选题,深入研究,观点明确,分析有据,提出了很多既实在、又接地气的对策意见,增强了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在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方面,始终把发挥立法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高立法质量作为研究重点,撰写了《第三方机构参与立法后评估制度研究》《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探析》等文章。

在加强监督工作方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如何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持续监督上谋思路,在如何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在如何创新监督方式上想对策,不断将人大监督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撰写了《抓好“三个环节”做足“三门功课”推动专题询问动真格带真劲见真果》《地方人大执法检查薄弱环节须加强》《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官检察官的任后监督实现路径的探索和思考》等文章。

在加强代表工作方面,坚持把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有效履职作为研究重点,持续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新形式上下功夫,特别是立足今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加强理论研究,撰写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关于人大选举工作的几点思考》等文章。

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立足“两个机关”建设,把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作为研究重点,撰写了《为人大工作装上“智慧大脑”》《如何推动上下级人大更好形成工作合力》等文章。

同时,全市人大理论研究注重深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我市基层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践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分析,把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充分体现到了论文当中,总结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如何更好维护民利、如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撰写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提高基层人大代表议案提出质量的思考与建议》《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等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