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高站位谋划 高标准开展 高质量推进 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综述

2021-04-13 08:48:03 智能朗读:

兰州市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兰州市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在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强有力的指导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整体上起步迅速、推进有序、开局良好,圆满完成了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任务。

1 扛起政治责任

推动教育整顿强势开局

兰州市立足省会城市定位,着眼全省政法队伍排头兵目标,提升站位,深化认识,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教育整顿有态度。我市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任组长,有关市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直机关工委、市级政法各单位等15家单位纳入领导小组,高规格抓组织落实。3月3日,市委召开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市委政法委迅速跟进,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指导推进全市面上的教育整顿工作。各县区、政法各单位于3月3日至9日全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覆盖全体政法干警,参会人员1.1万人次。各区县、政法各单位全面发挥各级领导小组作用,全力配合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各项工作,建立了高效顺畅的沟通运转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省第一驻点指导组先后深入市公安局和8个区县不间断开展检查指导,我市教育整顿工作受到了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深入研究谋划,抓教育整顿有深度。第一时间组建综合指导组、协调保障组、线索工作组、顽瘴痼疾整治组、舆论宣传组、简报材料组等6个工作专班,各县区、政法各单位也迅速跟进成立各自工作专班,为开展工作做好保障。第一时间制定符合兰州实际的各类工作方案,各区县、政法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做到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进度节点化。

三是压实各方责任,抓教育整顿有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市、区县党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全力抓好“块”上的教育整顿。压实具体责任,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兰州中院积极履行职能,及时研究出台本系统指导措施,以具体举措推进教育整顿,做到条线同向同力。压实督导责任,明确市、县(区)两级政法委统筹协调任务,积极发挥枢纽作用;明确两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确保教育整顿以工程化措施、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方式高效有序运转。

2 抓实“四项教育”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细

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张弛有度、整体推进。

一是坚持以政治教育铸警魂。突出政治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养、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全覆盖推进政治轮训,市委政法委带头示范,于3月6日利用周末时间启动了为期一周的专项政治轮训。截至目前,各区县、全市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治轮训837场次,参训干警3.4万人次。分系统举办专题讲座,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启动“夜学”课堂、集中学习规定读物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全市累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42场次,参会干警1.8万人次。高质量开展党课辅导,各区县、政法各单位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84场次,1.7万名政法干警听取党课辅导,进一步打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以警示教育守底线。通过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方式,推动广大干警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累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3场次,参会干警15267人,各县区、全市政法单位作廉政教育报告会37场次,参会干警7004人,全市开展党纪党规培训266场次,接受培训干警18396人。

三是坚持以党史教育强党性。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为载体,通过专题讲座、探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政法各单位精心组织干警重点学习党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并特邀省委党校吴晓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为题,先后为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全体干警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同时,政法各单位将党史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政法领域基层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0余次。

四是坚持以英模教育扬正气。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有效推进英模教育,不断激励干警担当作为。组织政法干警利用兰州本地红色资源,分系统开展红色专题教育,激励干警把英烈精神传承好。举行“平安卫士”评选活动,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表彰奖励和典型选树工作,评选16名公安之星予以通报表扬,着力引导和激励广大民辅警干事创业热情。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并通过宣讲团在全市8个区县开展了英模事迹巡回宣传。

3 注重开放融合

推动教育整顿见实见效

我市在教育整顿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节奏、有计划地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敞开大门开展教育整顿。各区县、政法各单位广泛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近距离倾听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和诉求。同时,公布电话信箱等举报平台,受理来信来电。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立老年人优先 “绿色通道”;大力推行“警企合作、警企联创”,推进审批服务 “应减尽减,应少尽少”。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规定等7个专项活动,推行线上“检察和解室”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审判机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司法系统着力打造“一站式、集约化”调解中心,开展“一居一法律顾问”工程,积极推进公证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中央、省市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对全市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全市各级政法单位积极依托新媒体矩阵为教育整顿纵深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通过微信、微博、头条号、门户网站等各类媒体矩阵发布宣传报道4126篇,宣传报道点击率、浏览量、转发次数达299.2万次。

三是融合共进开展教育整顿。做到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核查办结涉恐案件线索7起,及时发现处置网上政治谣言130条、有害信息4.5万余条,有效净化了网络政治生态。常态化开展“盗抢骗”“黄赌毒”“套路贷”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完善四级治安巡逻防控网络和反恐制暴巡防“PTU”“TPTU”警务模式。开工建设智慧安防小区700个。加快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打造“实战化”综治中心,推动各类资源整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实现新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