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四梁八柱”强工业 五大景区促旅游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

2021-03-19 08:35:46 智能朗读:

3月18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将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方面将着力构建“四梁八柱”的发展格局。在推进现代服务业升级方面,将通过串联景点,打造五大景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

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兰州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兰州市发改委总规划师杜勇利说,“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着眼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这是因为兰州被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范围,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等机遇为兰州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也是兰州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机会。”杜勇利如是说。

2021年1月召开的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到2025年,兰州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驱动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安全发展取得新成绩。

此次规划还提出了兰州市2035年远景目标——基本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品质优良、社会文明和谐、文化特色鲜明、人民富裕幸福、在西部地区具有综合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兰州市六大发展定位,体现了兰州在国家布局中的使命担当。”杜勇利说。具体而言,即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先行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示范区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新高地。

优化发展布局,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重点任务之一。《纲要》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行政区划调整,优化以主城四区为核心,兰州新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为两翼,红古、永登、皋兰为支点的“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提升主城四区核心功能,壮大兰州新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两大增长极,推动红古、永登、榆中、皋兰差异化协同发展,提升功能园区发展平台,着力打造彰显黄河之滨独特风貌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杜勇利坦言,“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是兰州市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以工业为例,兰石化、兰州卷烟厂这两家企业占兰州市规上企业产值的近一半,折射出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偏小、民营企业发展较弱等问题。”

杜勇利介绍说,“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将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方面,兰州市将构建“四梁八柱”的发展格局。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重振“兰州制造”,加快壮大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做强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核燃料、新型建材、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烟草制品八大支柱产业集群。

去年9月,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将继续促进现代服务业升级,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兰州将按照串联景点打造大景区的建设思路,串联河口古镇、苦水玫瑰小镇、树屏水墨丹霞打造河口古镇景区;串联黄河楼、始祖文化公园、兰州老街打造黄河楼景区;串联白塔山、中山铁桥、金城关打造白塔山景区;串联读者文化街区、雁滩公园、水车博览园、甘肃画院、敦煌研究院打造读者文化精品街区景区;串联什川运动休闲小镇、什川古梨园等景点打造什川休闲景区。

据了解,在此过程中,兰州市还将加强统筹协调,开展规划指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情况的跟踪监测,进行年度总结评估,以强化动态管理,确保规划实施效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