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提高立法质量 强化监督实效 发挥代表作用 提高履职能力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实施

2021-03-16 08:59:24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获悉,会议表决通过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日前已正式印发实施。

工作要点包括强化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强化监督实效,推动工作落实;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5个方面,共29项重点任务。

●政治建设

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地方立法

对《兰州市供水条例(草案)》《兰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草案)》《兰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对《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草案)》《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二审和三审。

对《兰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兰州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4个立法项目进行调研;对《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

●强化监督

加强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对预算绩效管理、城市有机更新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和调研。

●发挥代表作用

优化“人大代表之家(站)”运行机制,指导基层人大高质量组织代表开展“下访直通车”“代表接待日”等活动,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

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健全完善“提、转、办、督、评”链条机制,实现代表议案建议全过程网络办理。认真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工作。

●提高履职能力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提高常委会委员、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制度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做实调查研究,减轻基层负担,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工作要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系统观念、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政治建设方面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党的最新科学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地方立法方面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工作大局开展立法工作,制定并实施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提出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五年立法规划建议(草案)。

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强化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严把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加强对法规中重大制度设计的论证调研和统筹协调,推动法规由“二审制”向“三审制”转变,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发展导向,注重“小切口”“精细化”立法,对《兰州市供水条例(草案)》《兰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草案)》《兰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对《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草案)》《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二审和三审。常态化开展法规清理工作,适时修改或废止,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加强立法调研和立法后评估,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提高立法的精准性、有效性。对《兰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兰州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4个立法项目进行调研;对《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

坚持开门立法,完善立法论证、听证、座谈、评估、公开征求意见、意见采纳反馈等机制,拓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注重发挥立法研究咨询基地、立法顾问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让地方立法更科学、更民主。

强化监督实效方面

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国家宪法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加强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审查批准2020年市级财政决算、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创新驱动发展、为民兴办实事、代表建议办理、法治政府建设、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人防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为抓手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报告。同时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养犬管理等开展专题询问。

对预算绩效管理、城市有机更新、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城市管理、职业教育、水土保持、医保扶贫成果巩固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和调研。

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对我市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师法、《全民健身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挥代表作用方面

协调召开市委人大代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精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引导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十四五”发展生动实践。

丰富代表履职活动,经常性组织代表参加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常态化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优化“人大代表之家(站)”运行机制,指导基层人大高质量组织代表开展“下访直通车”“代表接待日”等活动,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

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健全完善“提、转、办、督、评”链条机制,实现代表议案建议全过程网络办理。认真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工作。

健全代表履职电子档案、履职网络平台,通报代表履职情况,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深入宣传代表履职优秀事迹,挖掘和表彰先进典型。

加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突出政治培训、做实履职培训、细化专题培训,通过线上培训、实践培训、考察培训等方式,强化学习培训实效,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强化自身建设方面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并且,深入开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提高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提高常委会委员、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制度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做实调查研究,减轻基层负担,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加强人大工作宣传,深化人大理论研究,充分发挥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基地作用,确定重点课题合作开展研究。

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比赛、读书交流、红色教育、志愿服务、人大代表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增强机关的团结力、向心力,全面展示人大干部的活力干劲。

主动接受上级人大工作指导,加强与其他市州人大的工作交流,支持和指导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协同联动开展重点工作调研、视察和检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