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省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02-24 08:53:34 智能朗读:

实施“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月23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

据介绍,在“三线一单”编制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将“三线”确定的各类分区边界,与区县、乡镇街道等行政边界相叠加,综合划定了842个环境管控单元,即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优先保护单元491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该区域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和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管理规定进行管控,以生态功能保护为主,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开发和城镇建设,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重点管控单元263个,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和城镇规划区、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化工园区及工业集聚区等开发强度高、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该区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承载区,主要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般管控单元88个,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该区域以促进生活、生态、生产功能的协调融合为主要目标,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结合“三线一单”成果,我省提出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形成以“三线一单”成果为基础的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制度。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总体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业内人士称:“三线一单”的实施利用,将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以及加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与共享。

省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快推进建立完善数据应用平台,实现“三线一单”信息化应用和动态管理,为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综合查询,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落实“三线一单”实施情况评估和监督机制,加强实施成效评估结果应用,建立跟踪评估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并严格遵循“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准入要求;组建长期稳定的“三线一单”技术专班,统筹做好全省“三线一单”成果的实施、评估、更新调整和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和培训,及时将“三线一单”成果及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不断总结经验并逐步推广,切实推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应用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