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省出台《方案》: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

2021-02-09 09:01:00 智能朗读:

2月8日,记者从甘肃省发改委了解到,日前我省印发《甘肃省提供便利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前,我省将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方案》明确,要保障老年人便利出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医疗机构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在需要核查“健康码”的公共场所可由同行家人、友人、老年人绿色通道工作人员代为申领或凭社区、医院开具的有效纸质证明、身份证登记通行。可将“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杜绝未用手机申领“健康码”就不让通行的“一刀切”现象。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相互关联,逐步实现“刷脸”或“刷卡”通行。

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照料看护等定制养老服务。持续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重点落实以空巢、留守老年人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鼓励家政服务企业进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网点,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提供生活用品代购、家政预约、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居家老人基本生活需求。

同时,铁路、公路、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在推行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方式。各医疗机构实行12320电话、微信公众号、健康甘肃APP、自助机、现场窗口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各医疗机构结合自身实际,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设置人工服务窗口,建立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在老年人高频消费的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服务场所和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场景,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各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要开设老年人现金业务绿色通道,增加现金循环机具和各种面额现金供应,做好老年客户现金存取款、现金缴费等柜面业务。对行动不便及高龄客户,金融机构要改善服务方式,提供上门金融业务办理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