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市举行2020年金融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市金融业奋发作为锐意进取 努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08 08:41:24 智能朗读:

2月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0兰州市金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及各金融机构奋发作为,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2020年,全市金融机构落实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支持重点、优化投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了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记者了解到,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083.88亿元,增长2.35%,增速较上年末提高1.66个百分点;全年新增208.38亿元,同比多增149.01亿元。

其中,住户存款增长回落。2020年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3884.71亿元,增长8.07%,增速较上年末降低1.91个百分点;全年新增290.22亿元,同比少增34.25亿元。主要是居民投资意愿上升,储蓄意愿下降,导致住户存款增速回落。

企业存款降势趋缓。2020年末,全市企业存款余额3133.92亿元,下降0.24%,降幅较上年末收窄0.73个百分点;全年减少7.68亿元,同比少减23.27亿元。随着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等政策的实施,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各类资金支出较多,企业存款余额有所下降。

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3167.60亿元,增长7.29%,增速较上年末回落1.62个百分点;全年新增894.77亿元,同比少增86.24亿元。

其中,企业贷款增长回落。2020年末,全市企业贷款余额10944.05亿元,增长5.36%,增速较上年末回落2.0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8.62%,增速较上年末提高0.93个百分点,主要为交通领域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了充分资金支持。

住户贷款同比多增。2020年末,全市住户贷款余额2097.32亿元,同比增长20.69%,增速较上年末提高2.6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359.61亿元,同比多增116.91亿元,其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298.05亿元,同比多增95.29亿元。

票据融资与融资租赁一减一增。2020年末,全市票据融资余额845.69亿元,全年减少62.84亿元,上年为增加205.27亿元,主要是随着票据贴现利率下降,金融机构通过发放企业短期贷款替代了部分票据融资;融资租赁余额555.10亿元,全年新增44.86亿元,主要是金融机构加大了业务拓展力度,保障了相关领域的资金需求。

银行、保险业为支持地方

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0年,兰州市银行、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普惠金融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锐意进取,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与受困企业同舟共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管好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构建全省保险扶贫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末,兰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7094.36亿元,占全省55.24%,较年初增加945.36亿元,同比增长5.85%。其中各项贷款占总资产76.96%,同比增长6.3%。

兰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负债16066.40亿元,占全省54.47%,较年初增加649亿元,同比增长4.69%。其中各项存款占总负债54.06%,同比增长2%。

2020年末,兰州市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60.81亿元,占全省33.14%,同比增长1.82%。其中:产险公司58.2亿元,占全省34.92%,同比增长0.86%;寿险公司102.6亿元,占全省32.22%,同比增长2.38%。

兰州市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74.36亿元,占全省43.92%,同比增长14.16%。其中产险公司累计赔付35.76亿元,占全省36.29%,同比增长15.19%;寿险公司累计赔付38.61亿元,占全省54.54%,同比增长13.21%

资本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2020年,甘肃证监局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坚持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沉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体推进促发展、提质量、化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资本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记者了解到,去年,兰州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较为活跃,2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和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合计13.78亿元;4家非上市企业发行7只公司债,募集资金合计57.5亿元;目前全市尚有10只公司债发行工作持续推进中,拟发行金额合计334亿元。

拟上市企业上市进程加快,兰州银行在会审核中,3家企业处于上市辅导期,其中2家已进入辅导工作冲刺阶段,有望在今年申报。

落实新三板改革初见成效,3家挂牌公司从基础层调升至创新层。其中,2家公司进入公开发行辅导期,有望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实现新三板小IPO。

据甘肃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综合服务水平有所提升,全年证券期货开户数、证券期货交易额同比均显著增加。多家期货经营机构面向苹果、铁合金、煤炭、粮食等产业企业,提供基础培训、保值方案设计等专业服务,其中3家期货经营机构联合公司总部参与“保险+期货”以及“农业合作社+场外期权”项目,承保苹果、豆粕、玉米1.32万吨,累计赔付60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积极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兰州新区设立西北首个铝期货指定交割库,填补了西北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的空白。

此外,在有效压降上市公司风险方面,目前兰州市高风险上市公司1家,较2020年初的3家净化解2家,全年净化解率为67%;股票高比例质押公司1家,较2020年初的2家化解1家,全年净化解率为50%。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去年12家兰州市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合计10.36亿元,分红比例达43.60%,高于全国平均现金分红水平。

甘肃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的重大机遇,推动企业发行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化解金融风险、助力脱贫攻坚,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