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建设精致兰州提升城市品位 构建“蓄调排三结合”城市内涝防治系统工程

2021-01-14 08:41:16 智能朗读:

“在打造精致兰州,致力于和谐宜居的城市建设中,我们发现还存在城区雨季排水不畅造成内涝的基础设施短板的问题。”马忠林委员建议,应加强排水防涝管网设施建设和改造,构建“蓄调排三结合”的城市内涝防治系统工程。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尤其围绕“把兰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这一总目标,确定了“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的新定位后,更加注重城市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神滋养,致力建设有魅力、有特色、有活力、有温度的高端品质之城,彰显兰州精致大气的美丽形象。

马忠林委员说,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由于排水系统陈旧、建设标准滞后及部分开发商在城市开发建设中破坏地下排水系统,造成地下排水不畅通,每到夏季雨水季节,降雨量较大且持续时间稍长时,都会致使城区部分路段,尤其是盘旋路十字、一只船北街、雁儿湾、读者大道东段、火车站西路、邮电大楼天桥、旧大路等低洼路段积水严重,形成小雨小内涝,大雨大内涝的被动局面,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也给环卫工人增大工作量,排水清淤带来了困难。“造成排水不畅的原因主要是排水设施建设滞后,标准偏低,排水系统老旧,排水设施维护滞后。”

马忠林委员建议,一要建立完善城市防洪体系,并与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同步规划,加大落实和检查力度,在城市建设中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加大防洪设施检查和监管力度,依法纠正和打击任意影响防洪工作的违法现象。二要提升道路、小区、公共单位等全社会系统调蓄能力,构建“蓄调排三结合”的城市内涝防治系统工程。通过排水平面整体调节系统工程,提高城市整体退水能力及蓄水能力。三要重视加强排水防涝管网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市区水系统的综合规划,将原本相互联系却又被规划分割的城市水系、供水、用水、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雨水利用等专项规划进行综合,统筹考虑城区水系、透水地面、低位绿地以及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多途径协同控制,协调解决市区供水、排水、内涝等突出问题。四要加强对排水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不断强化防治内涝管理联动机制,有效利用城管巡查员、卫生保洁人员、小区安保人员等队伍资源,对易发淹水点、片区和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区域进行监测,多管齐下,不断提高城区排涝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