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全省开展为期三年争当文明交通单位文明交通个人宣传活动 143个单位争当文明交通单位

2020-10-22 08:15:00 智能朗读:

10月21日,省公安厅、省文明办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争当文明交通单位和文明交通个人宣传活动。同时公布了2020年全省争当文明交通单位143个,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兰州供电公司、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白鹭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等14个单位位列其中。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机动车发展迅速,城市已步入汽车时代。但是,人们的交通文明素质与现代交通文明的要求不相适应,传统的不文明交通陋习相当普遍,驾驶人酒后驾驶、争道抢行、乱鸣喇叭、车辆乱停乱放以及行人过马路不走过街天桥和人行横道、逆向骑车、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不文明交通行为非常突出,有的甚至引发了纠纷和案件,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酒后驾车,表面上看是一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际折射出来的却是对人的生命的漠视、对公共秩序的破坏、对社会公德的践踏,可以说是典型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我省组织开展的集中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社会对文明交通的呼唤。开展争当文明交通单位和文明交通个人宣传活动,加强全民交通安全教育,就是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从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入手,促进全民文明交通素质的提升,以此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

据介绍,近10年来,我省驾驶人、机动车数量和道路通车里程增长迅猛。到2020年6月,全省驾驶人达723万名,机动车保有量达646万辆,公路通车里程达15万多公里。目前,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11万辆,驾驶人超过130万人。机动车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让行、逆向行驶、疲劳驾驶、违法会车、违法超车、违反交通信号、违法占道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成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原因,其中仅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让行、逆向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5种违法行为导致事故的死亡人数就占事故死亡总数的56.39%。开展争当文明交通单位和文明交通个人宣传活动,突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主题,积极倡导文明交通,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争当文明交通单位和文明交通个人宣传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创新交通管理的理念、机制,大力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体制优势和政治优势,更加注重用社会的力量管好交通,更加注重用群众的力量管好交通,更加注重用道德的力量和科技的力量管好交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