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打造“小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

2020-08-05 00:00:00 智能朗读: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我市将通过清理不合理限制、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健全完善政策环境、持续提升执法司法水平等举措,打造“小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实现服务“零距离”“零障碍”。

    大力推进企业照后减证等便利化措施

    清理不合理限制,大力推动“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全面实行外资企业登记注册和商务部门信息报告“一网通办”。在电力、通信、铁路、公路、机场、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出一批补短板的重大项目,加强投资项目推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

    清理各种准入限制,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对本地企业开放的市场领域,不得限制外地企业进入,并不得要求在本地开展经营活动时必须设立子公司;大力推进企业照后减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便利化措施,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政府机关或个人不得利用职务插手或干预招投标活动;严禁行业部门自主设置投标人和中介机构入围、备案、登记等违反公平竞争现象;鼓励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

    全面建立立体化“一窗综合受理”体系

    不断简化审批程序,深入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进一步简化项目投资、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办理的环节和流程,依托政务服务四级一体化,在各级政务大厅推行一件事“一窗通办”,全面建立立体化“一窗综合受理”体系。同时,强化部门专网与政务外网的互联互通,推动业务专网和政务信息系统“应并尽并”,政务服务数据“应归尽归”;大力推行“网上办、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快递送”,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路”;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强化业务协同,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推动更多事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覆盖市、县两级的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系统。

    实现用水用电用气申请一窗受理限时办结

    在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完善“贴心帮办”“全市通办”事项清单,依托上门帮代、全程帮代、重点帮代三大机制,对全市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区域、全事项、全系统、全流程帮办代办,实现服务“零距离”“零障碍”。

    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受理窗口,实现市场主体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涉企事项集成办理。不断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及“商品房转移登记信息预录入系统”,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积极推行城建领域“容缺受理+规划预审”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全程优化”,实现用水用电用气申请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此外,取消户籍限制,建立健全各类适用性人才的“柔性”引入机制,以“零门槛”落户为目标,严格落实最新推出的人才、人口落户政策。

    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

    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禁止非法新设立保证金项目,稳步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制度;加快推进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开展综合保险工作,降低工程风险和企业交易成本等。

    同时,持续提升执法司法水平,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建立清偿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要依法履行与中小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不得违背企业真实意愿或在约定的付款方式之外以承兑汇票等形式延长付款期限;加快及时支付款项的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守法诚信褒扬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建立适用于各类企业经济纠纷处理的速裁机制,真正畅通企业诉讼“绿色通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