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优化政务服务能力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0-07-29 00:00:00 智能朗读:

    “四办四清单”制度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创新性举措。为此,市政协紧扣打造“四办四清单”制度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兰州营商环境这一主题,由经济委员会牵头,组织经济界别委员、专家、实际工作者开展视察,重点对我市政务服务中进一步完善落实“四办四清单”制度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就如何打造这一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提出意见建议。

    2017年以来,我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群众明了、办事便捷”为导向,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按照“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四个类别分别制定清单,建立并推行了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不断推进“四办四清单”制度改革,切实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能和办事效率。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633.03万件(其中:即收即办办理事项208.89万件,占总件数33%;当日办结办理事项29051万件,占总件数45.9%;限时办结办理事项127.75万件,占总件数20.2%;代办服务办理事项5.89万件,占总件数0.9%)。通过调研了解,“四办四清单”制度对于解决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切实发挥了作用,在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就制度本身和执行落实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结合“放管服”改革的深入不断改进完善。

    政协委员建议,一要进一步规范“四办四清单”事项。按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四办四清单”办事事项名称、类型等要素,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统一,持续推进更多事项实现当日办结、即来即办。结合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权力向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延伸,突出基层代收代办、远程自助和指尖政务服务。二要进一步优化“四办四清单”流程。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基础支撑,推进证库对接、库网对接、需求对接,提速“四办四清单”事项电子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的共享互认。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继续依托工改系统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审批,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三要进一步创新“四办四清单”制度。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办事事项,全部纳入“四办四清单”代办服务类事项,切实推进审批服务大提速。加大创新力度,切实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按照“分类为主,兼顾全科”、“全科为主,兼顾分类”和“无差别全科受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切实推进“一窗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四要进一步拓展“四办四清单”范围。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将面向企业和群众办理的全部事项,一律纳入“四办四清单”管理范畴,实现企业和个人事项全覆盖。参照现有36个要素,以方便群众为目的,简明扼要公布新清单。要根据新的事项实施清单,结合网上不见面审批,要立足“三减一压缩”,最大限度扩充当日办结事项目录。五要进一步构建“四办四清单”落实的保障机制。结合“四办四清单”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在建立完善保障机制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效能提升、清单细化、程序规范、服务质量、要件共享、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等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下决心攻坚克难,不断取得制度落实的新成效。切实加强学习培训,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采取信息公开、服务指南等多种形式作出公开承诺,不断扩大“四办四清单”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