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做好黄河文章 努力实现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 市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2020-07-23 00:00:00 智能朗读:

    近年来,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两山(南北两山)、两线(黄河风情线、省门第一道)”,紧贴“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以满足市民需求为中心,以提升景观效果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加速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充分挖掘“两山”区域空间特色,全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经过多年持续绿化建设,南北两山林地从小到大、积少成多,形成了完善的生态保护体系。

    在调研中,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些建议。一、在谋划新思路上做文章,提出大南北两山的概念,以黄河流域兰州段两岸各10公里为界,打造包括兰州中心城区、兰州新区、兰州生态创新城在内的兰州生态经济圈,统筹区域内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美丽“蝶变”。二、在做好黄河文章上下功夫,全力建设兰州城市“后花园”。围绕“黄河之滨也很美”,依山就势造风景,添绿建景增特色,坚持规划先行,将两山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布局紧密结合,与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建设融为一体,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城市生态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县区政府在整合项目、资金配置方面的优势,稳步推进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大青山、仁寿山景区等大景区建设,重点规划好、实施好、管理好西固金城公园景区、七里河沈家岭烈士陵园景区等在建续建项目,着力打造生态景观“绿廊道”。三、围绕服务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这一主线,按照“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的业态布局,建成一批精品景区景点,不断提高森林公园档次和品位。通过培育和定向招商引进一批国内外生态修复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生态修复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创新基地,打造兰州生态修复技术创新基地与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及全产业链生态修复产业集群,形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生态修复产业体系。四、在巩固绿化成果上求实效,精心管护兰州生态“大氧吧”。全面统筹、系统开展区域内包括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防治、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国土空间整治与综合利用、生态综合修复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环境污染修复治理等在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一体化修复等项目。同时,扎实推进天保工程、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项目,增强南北两山绿地的综合功能。五、在治理体制机制上求突破,筑牢林地资源安全“防护网”。围绕两山生态建设责任体系,强化林业管理站监管责任,充分发挥承包单位监管、林地资源管理、辖区单位协调服务的综合管理职能,提高两山林地整体管理水平;狠抓森林防火各项责任落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护林防火管理管护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推广运用客土喷播植草、绿袋扦插植苗、生态袋容器苗等新技术,引进实施驰奈固体肥料推广应用项目。加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建议成立南北两山执法管理机构,彻底解决南北两山执法管理缺机构、无人员的问题。南北两山森林消防中队是两山护林防火的一支专业骨干力量,借鉴省、市相关单位做法,提高队员工资待遇,以稳定队伍,提升灾害处置能力,确保两山林地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