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要素跟着项目走” 我省全方位多角度保障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快开工早落地

2020-07-17 00:00:00 智能朗读:

    7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我省树立“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在资金、土地、能耗等八大要素安排上不再统筹平衡,符合条件项目多的地方多支持、少的少支持。

    据介绍,近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持续做好稳投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要素跟着项目走”的31条意见,要素包括资金、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数据、市政配套、人才、重大协调服务等八个方面。八大要素31条意见全方位、多角度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快开工、早落地。

    其中,“资金跟着项目走”,从专项债券、财政资金、绿色基金、“政银企”融资对接等方面,优先配套和支持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

    “土地跟着项目走”,省级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自然资源部门和投资主管部门统筹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占补平衡指标短期内难以落实的重大项目,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前提下,可以报批先行用地。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

    “能耗跟着项目走”,对“十四五”时期投产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按照国家产业布局规划、开工投产计划以及节能相关政策,保障重大项目用能指标。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为新上项目腾出用能空间。重点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用能。

    “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省级重大项目所需的污染物总量指标,从拟替代关停的现有企业、设施或者治理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预支。采取减排措施并发挥减排效益的单位,形成的可替代总量指标优先用于本单位新建项目。

    “数据跟着项目走”,加快推进“新基建”,运用大数据资源带动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升级改造。打造商业银行“数字+科技”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投资项目融资效率。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用,进一步促进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加强投资统计监控,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实物工作量尽快转化形成投资效益。

    “市政配套跟着项目走”,实施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市政设施保障能力。突出园区和新基建项目基础配套保障,持续优化市政配套服务。

    “人才跟着项目走”,围绕绿色、科技、创新等领域重大工程,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绿色生态发展人才、开放型企业家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重大工程和重点产业,由政府和企业联合组建智囊团。坚持需求导向,培育一批工匠型、复合型技能人才,逐步建立跨界融合的高端智库。

    “重大协调服务跟着项目走”,推进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机制、精准服务企业机制,强化日常调度,注重政策宣传引导和正向激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