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初步划定千余摊位 解决就业岗位3万以上 市上出台新政护航“地摊经济”

2020-06-23 00:00:00 智能朗读:

    全市初步划定摊点路段325处10974个摊位,解决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6月22日,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近日由兰州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下发了《兰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地摊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发展“地摊经济”新思路。

    以便民利民不扰民为前提

    《措施》指出,要坚持以法管理原则,即以便民利民不扰民为前提,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侵害公众和他人利益、不影响污染防治、不毁损绿化和市政设施等前提下,各区县科学划定区域、合理设定时间,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并公示临时摊位位置和数量,在街道道口设立举报投诉工作台,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全力助推“地摊经济”发展。

    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已经建成运营的正宁路、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金牛街、金城夜市美食广场、永昌路小商品特色夜市街区、商业综合体外广场、菜市场、居民小区及已批准的蔬菜瓜果临时摊点等现有资源,放宽准入条件,挖掘潜力,增加临时摊点摊位,扩大就业渠道,促进“地摊经济”发展。全市初步划定摊点路段325处10974个摊位,解决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

    “6个放宽”促进“地摊经济”发展

    《措施》提出“6个放宽”来促进支持“地摊经济”。

    放宽商户经营范围,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允许临街商家在不占用盲道,不影响通行,合理安全的情况下在门店外的道路边临时设置摊位。放宽流动摊点,实行一街一策、一店一策、一点一策,合理设置小商贩占道经营区域,可以允许在主次干道以外的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周边、空闲场地、厂房,设置流动摊贩进行规范经营。放宽便民摊点,在住宅小区周边,在不占用绿地、盲道、消防通道,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可设置修配锁、修伞、修擦鞋、缝纫织补等便民服务摊点经营。

    此外,还将放宽促销活动,放宽快递业临时占道派送。

    实行柔性执法服务经济发展

    《措施》指出,要坚持服务为先、柔性执法理念,以正面劝导教育为主,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为目的,对在经营活动中能及时纠正的轻微违规行为,酌情减轻或不予处罚。加强分类管理指导,对各类临时摊点免收占道费用,引导经营者落实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措施,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共同营造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各区县建立协同监管和现场快速处置机制,对商家摊主经营产生的各类扰民问题,及时开展现场处置,营造和谐的经营和生活环境。

    同时,坚持共享信息服务,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公布设置的各类临时便民摊点及增设的便民市场信息,积极主动提供更加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鼓励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新零售聚合支付功能,开发快速到账,实时对账等服务功能,发放餐饮类、小百货类等小微商户消费代金券,市民在地摊扫码领取定额代金券,消费自动抵扣,通过优惠补贴,助力“地摊经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