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欠薪失信企业和个人要纳入“黑名单” 我市将建立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制度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0-06-17 00:00:00 智能朗读:

    6月16日,记者从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将建立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制度,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定期曝光重大违法行为,并将欠薪失信企业及个人纳入“黑名单”,与相关部门在招标投标、资质评定、评先评优、信贷支付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今年,兰州市人社局全面组织开展系列《条例》学习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条例》实施和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氛围,进一步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在此过程中,兰州市劳动监察支队和各区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通过开展《条例》宣传咨询活动,发放《条例》知识读本和宣传册页,解答法律咨询,向用人单位和工人普及讨薪维权等方面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学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宣传《条例》,将普法工作落实到实处,让农民工对《条例》有更多的了解,提升群众对《条例》的认知率。

    同时,全市执法人员深入建筑工地一线开展送法上门服务,现场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答疑解惑。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指导和诚信承诺企业评价等活动时,与企业负责人、劳动者面对面解读《条例》,明确企业保障工资支付的权利和义务,使更多农民工知道依法维权的途径和方法。

    据了解,下一步,兰州市人社局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投诉机制,指导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监察机构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公众号、网站等渠道,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综合运用日常巡查、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执法方式,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组织网络,发挥各类调解组织在解决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中的作用。

    截至目前,兰州市人社局已出动宣传人员128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张,悬挂宣传条幅287条,到274余家经营场所、建筑工地发放宣传资料并进行现场咨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