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筑牢基层堡垒 夯实扫黑除恶基础 市委组织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见效

2020-06-16 00:00:00 智能朗读:

    市委组织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着眼于铲除土壤、净化环境、夯实基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抓好全市组织系统扫黑除恶重点任务落实。

    责任落实到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定期召开部务会、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压紧靠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切实履行组织部门工作职责,市县组织部长和分管副部长、业务科室负责人把问题较多的县乡、打掉黑恶势力和“村霸”的重点村作为联系点,定期督导指导、开展调研走访,不断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组织系统扎实开展“七查七摆”专项行动,查找突出问题,弥补短板弱项,着力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基础。

    资格审查到位。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县级备案管理和党员违纪违法信息通报长效机制,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了“过筛子”式联审,对联审发现的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存在“村霸”问题的322名不符合条件人员成员逐一开展“回头看”,确保清理彻底、选配到位。对新进村进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人员,严格按照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区县委组织部和民政局牵头,联合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公安、检察、法院、信访、卫健、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劳动监察等部门进行资格复审,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实现村、社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排摸整顿到位。紧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个方面具体情形,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排摸确定5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制订工作方案,落实“四个一”包抓整顿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顿。对未通过验收的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回炉”整顿,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取消包抓领导、乡镇党委和书记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建立组织、纪检监察、公安、法院、检察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包庇纵容黑恶犯罪的具体情形和人员名单,将党员干部失职纵容黑恶滋生问题的42个行业监管部门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包抓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