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主动靠前服务 加速项目落地实施

2020-06-13 00:00:00 智能朗读:

    6月12日,“城市规划建设”集中采访组走进市住建局,就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城市基础设施管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了解。

    靠前服务加速项目落地实施

    2019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住建局结合工作职能,牵头组织实施了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两阶段的改革工作。截至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改革框架已基本形成,“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有序推进,改革成效初步显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斌介绍,在施工许可和安全质量监督手续办理方面,采取合并办理方式,将之前分别办理的3个事项共29项要件合并压减为1个事项6个要件,一次性办理,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减至4个工作日。该做法自去年5月实行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件数同比增长近50%,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服务对象满意度回访工作中,施工许可证办理满意度达到100%。

    同时,主动靠前服务,加速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对于省市重大项目及其他重点项目,在阶段审批开始前,组织林业、水务、人防等部门召开并联审批会议,集中“把脉问诊”。截至目前,为兰钢小区棚改项目、沙牛沟一号安置地块项目、银河居住区G1811号地块项目、兰州碧桂园三期中小学项目、兰州十一中拆除重建等10余个项目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辅导,为项目在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手续的办理按下了“快进键”。推行容缺受理审批,新冠肺炎期间,市住建局对于生产卫生防护用品项目、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生态环保项目等项目,采用容缺受理的方式支持项目尽早落地。目前,该局共对31个医疗卫生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采用容缺受理方式办理了审批手续,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科学监管打造智慧便民市政

    目前,我市城区由市政部门管理养护的城市道路363条,共计471.33公里,有各类桥涵309座,有道路照明灯64672盏。日常,对城区道路是怎么管理养护的呢?王斌介绍,在市政基础设施管养方面,坚持城市主次干道一日两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积极开展“马路办公”,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加强道路开挖占用审批管理,督促各管线产权单位上报年度开挖计划,结合城区道路维修养护情况,严把开挖审批关。今年以来共办理道路开挖占用审批124起。同时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督促各审批施工现场达到文明施工、规范施工。持续开展道路雷达探测,运用雷达探测技术手段继续对城区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探测,今年截至目前共完成雷达探测道路244条,发现空洞隐患36处并全部处理完成,保障了城市道路的安全通行。

    在当前我市建设“精致兰州”的大环境中,如何打造“精致市政”显得至关重要。对此,王斌表示,市住建局将聚焦“精致市政”建设,坚持把思想观念精致、设计环节精致、建筑材料精致、施工工艺精致、设施管护精致融入设施养护工作日常。聚焦智慧便民市政,实现市政管理智慧化快捷化,继续把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监管作为现代化设施养护的基本点和着力点,逐步实现重点市政设施的信息化管理,初步具备视频探头实时监控、移动终端实时上报、指挥中心自动派单等功能。

    对于下一步工作,王斌表示,将持续做好放管服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容缺受理、联合验收等机制,提升项目服务能力。从城市建设各环节入手,做到精准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尤其要充分发挥项目团队作用,实施好城区道路线缆入地、老旧楼院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抓好实施进度和项目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