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全市农业农村局长座谈会—— 稳底盘 补短板 创新路 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小康成色

2020-06-11 00:00:00 智能朗读:

    6月10日,记者从全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局长(主任)座谈会上了解到,在农业农村工作中,我市将稳住底盘,全力完成农业两项指标和列入省市考核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补齐“两不愁三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短板弱项,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以城带乡、融合发展,走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兰州模式”的路子。

    “三农”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基本盘”“压舱石”“稳定器”,“三农”工作成效事关脱贫质量和小康成色。当前,全市“三农”工作正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历史交汇期,“三农”发展的内在动因、外部环境持续变革。下半年,我市将准确把握形势,抓主抓重,以有效解决推进“三农”发展的根本问题。

    6月底前全面彻底完成清零任务

    目前,我市已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查反馈的意见问题进行了全部整改。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要在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在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上做文章,要坚决做到问题见底、整改见效,不留漏洞和盲区,不留风险和隐患。同时,要严格抓好挂牌督战,认真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一手抓拾遗补缺、全面扫尾,一手抓巩固拓展、防止反弹,坚决在6月底前全面彻底完成清零任务。

    让全市乡村增添“四重美”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针对一些村庄尤其是国省道沿线、偏远村庄的部分川区村庄,环境脏乱差,柴草乱码、畜禽乱跑、乱搭乱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工作力度,一鼓作气,向前推进。确保今年改厕3.7万户、建成行政村卫生公厕193座、创建78个“清洁村庄”、建设15个美丽乡村、改炕1万个和整治“十四乱”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真正为美丽乡村增添“厕所、村庄、田野、人文”四重美。

    用“好项目”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产业发展是靠项目推动和支撑的。各县区将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立产业发展项目库,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随时准备用项目迎接政策红利。同时,要利用好银行,以及社会资本等力量,解决推进项目发展的资金需求,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在此基础上,摸清农村集体“家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此次座谈会还就全市种植业生产、畜牧业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市场与信息化建设、农业生态保护、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区县农业农村局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