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兰州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获评首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线上线下合力展现石油人的民族情怀

2020-06-08 00:00:00 智能朗读: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印发《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决定》,中国石油兰州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据了解,兰州石化公司石油精神基地于2018年6月正式建成,先后被甘肃省、兰州市和西固区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国石油命名为石油精神教育基地。日前,记者也走访了这座有着甘肃“网红”展馆之称的兰州石化企业教育基地,感受兰州石化浓厚的石油文化底蕴和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情怀。

    走进展馆,浓郁的工业文化创意元素扑面而来,展馆陈设风格简朴庄重、陈展内容翔实周至。据悉,展馆框架由原兰州石化仪表厂加工厂房经过两年筹建修葺改建而成的。整个展馆布展面积为1800平方米,分序厅、主展区、尾厅12个部分,通过1000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500件真实的文件文献、300件富有价值的实物、30余处雕塑、沙盘和多媒体等展项来展示兰州石化60多年的发展历史。

    步入序厅,首先看到一幅气势恢宏的主题雕塑,名为“石化魂”,长12米,高5米,采用圆雕和半浮雕的艺术手法,整体反映了“新中国炼油化工从这里走来”创业之路、石化之魂的主题。在雕塑前,是兰州石化公司生产厂区的全景模型沙盘,在序厅的两侧是企业形象墙,所列出的最具代表性的11项内容,先后从这里诞生了多套国内炼油化工生产装置第一,多项炼油化工先进技术,开发生产了一系列国家急需的石油化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因而在中国石油工业史册上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油化工的摇篮”。

    一条时光隧道将主展厅和序厅连接在一起,它犹如石油化工纵横交错的管线,揭开曾经在我们脚下发生的历史变迁……主展厅的展馆布局以时序为主线,运用逻辑模块陈展方式,真实记录了兰炼、兰化和兰州石化60多年艰苦创业、产业报国的“共和国长子”和“新中国石油化工的摇篮”风范,再现了当代中国炼油化工工业历史。可以说,一部兰州石化的发展史,就是我国石油化工事业乃至整个民族工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此外,石油到底是怎样生成的,如何开采和炼制的,最后又加工成哪些产品呢?通过探访展厅,人们最终也将得到答案。兰州石化“三老四严”石油精神的深刻内涵、“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兴业报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也将带给观者深深地震撼。据悉,兰州石化公司石油精神基地自开馆以来,免费接待社会各界人士。目前已接待企业内部员工、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军队、学校、社区及各研学团体近900场次,4万多人次。其中内部员工实现了100%全覆盖,青少年参观人数约占总参观人数的5%。日接待观众最高纪录300余人次和11场次,平均每日接待观众量为100余人次。

    目前,兰州石化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多媒体宣传平台上线,公司融合宣传视频、讲解音频、VR全景等多种宣传方式,精心对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序厅”“亲切关怀”“光辉历程”“巨大贡献”“改革重组”等12个展区内容进行了全新的多媒体制作,全方位展示了兰州石化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底蕴厚重的企业文化、“高严细实”的精神风貌以及为国奉献的民族情怀,广大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观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