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2020-06-05 18:00:12 智能朗读: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折射出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为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大家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把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和更精准更有效地预防放到重要位置,令人倍感振奋。”兰州市城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强力说,增强预警能力建设,能有效提高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同时,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强力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当务之急,并就完善监测系统、建立协同监测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临夏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马忠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立足本职,发挥哨点作用,不断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分析、研判能力,提高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同时,持续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

    推动中西医协调发展

    “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建设中来,让其发挥防治传染病尤其是重大疫病的作用,十分重要。”定西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孙钧表示,中西医结合发挥各自优势,的确具有“1+1大于2”的作用。定西市是中医药大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后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中西医结合发展的路子来,以更多临床成果服务社会。

    民乐县中医医院院长任恒宽认为,中医中药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和预防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后需要进一步全面准确把握中西医的各自特点,注重中西医结合,构建更加符合中医中药和西医医药科学协同发展的服务体系。“作为一家中医院,我们将大力传承中医中药精髓,进一步发掘中医药资源,更加重视中医的师承教育,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另外,在医学诊疗服务评判标准等方面,更加重视中医药,用中西医结合的眼光制定更加科学的标准,推动中西医的协调发展。”任恒宽说。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嘉峪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丽表示,嘉峪关将开展爱国卫生整治十项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责任落实。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意义和精神,激发群众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开展文明卫生知识、健康知识等宣讲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大整治行动,营造人人爱卫生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在陇南市爱卫办主任魏继娥看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陇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陇南市爱卫办将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减少环境对群众健康影响;固定开展单位、家庭卫生大扫除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减少病媒疾病的发生与流行;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继续开展卫生县城、乡镇、村、社区、单位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魏继娥表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张文博 范海瑞 刘健 王睿君 陈多

来源: 甘肃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