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 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包容审慎监管 我市出实招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0-06-03 00:00:00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容缺受理”许可、减免相关费用、延长许可期限等38条具体措施,实行套餐式服务,得到了行政服务对象的肯定。

    利用甘肃政务服务网等平台,采取微信远程指导、专人“一对一”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审批业务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共受理行政许可咨询事项2320件,均给予满意答复;受理许可业务4092件,已全部办结。

    在复工复产期间,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的监管模式,对情节显著轻微、社会危害程度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及时整改,并免予行政处罚。

    当前,如何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助力各类市场经济主体良性发展?如何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这已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提升市场主体增量、因企施策助推企业发展,为疫情防控助力,为经济发展护航。

    重服务 打造高效便捷准入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容缺受理”许可、减免相关费用、延长许可期限等38条具体措施,实行套餐式服务,得到了行政服务对象的肯定。

    该局积极推行网上办理,利用甘肃政务服务网等平台,采取微信远程指导、专人“一对一”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审批业务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同时,大力推行容缺式受理。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提交材料有困难的企业,实施承诺办理,先行予以许可,待疫情结束后补齐材料。对于必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缺失的企业,推行“容缺式受理”制度,允许企业边审批边补全材料。此外,开展远程初审,对于确需到窗口办理业务的单位,实行远程初审、预约办理,网上远程初审材料充分无误的,向企业发送预约信息到政务中心办理业务。

    与此同时,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畅通咨询渠道。通过多种途径公布咨询电话、邮箱,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进行详细答复。疫情防控期间,共受理行政许可咨询事项2320件,均给予满意答复;受理许可业务4092件,已全部办结。

    解难题 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为了帮助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与发展两不误,该局将计量服务关口前移,积极向企业宣传相关优惠服务政策,传递计量资讯信息,为企业计量管理工作提供有利参考。对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检定的强检器具,适当延长了检定周期,并主动联系计量检定机构承诺10个工作日完成检定工作,确保企业复产期间计量准确。目前,已完成110个集贸市场、16家医疗机构、22户中小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多方搜集企业急需的相关标准信息,免费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的国内标准网上查阅服务。并开展上门走访,为市场主体主动提供标准咨询服务,已免费提供标准文本80余份。目前已组织西北永新、甘肃一建、安宁幸福美好家园养老公司等单位编制了《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技术规范工业企业》、《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技术规范养老机构》等3项地方标准草案,正上报省市场监管局申请立项。

    在产权服务方面,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兰州代办处,对复工复产企业和涉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专利申请,优先审查并即来即办。对431件等年费滞纳金专利和135件未缴年费等恢复专利,及时告知企业按时缴纳,防止专利权失效。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申请专利收费减缴备案,扩大减缴受益面。

    强帮扶 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模式

    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引导和帮扶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上,力争培育和催生更多市场主体。

    在复工复产期间,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的监管模式,对情节显著轻微、社会危害程度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及时整改,并免予行政处罚。同时,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重点引导市场主体强化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企业自身管理,规范产品生产工艺,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先后邀请专家对甘肃润康药业有限公司、甘肃帝豪日化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分析查找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做到及时整改,受到企业的好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