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市及时调整释放储备用地 今年供地放量将创新高

2020-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5月29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全面了解我市规划、国土领域的规划建设情况及下一步计划。

    加大供地放量

    今年土地出让宗数和面积同比超1倍

    面对疫情影响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市自然资源局今年通过加大土地供应、及时配套规划等方式促进项目落地,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例如近日“公开出让G2009-1~59号宗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消息就引起了业界人士关注——这宗地主要位于城关区青白石片区,共计3837.176亩,囊括了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娱乐康体用地三种属性,综合开发价值高,结合市自然资源局近期公示的《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20年版)》规划方案,让大家在严峻形势下看到青白石片区综合开发的新希望。

    “今年我们及时调整释放储备用地,加大疫情期间供地放量。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出让土地29宗,面积1688.29亩,出让成交价款47.76亿元,出让宗数和面积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81倍和1.72倍,另有64宗、累计3967亩土地正在挂牌,其中就包括大家关注度较高的青白石片区的这宗地。”市自然资源局所有者权益科负责人介绍。

    落实优惠政策

    7家企业已享受“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

    今年2月起,市自然资源局出台实施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经济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先行用地”,“调整竞买保证金、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等多项措施,推动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对符合相应条件的项目,经建设用地使用权人申请,土地出让金可以延缓至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3个月内缴纳,期间不收取滞纳金,这样可以帮助企业及时灵活地周转资金,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目前兰州百汇百货公司、大庆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兰州云阳房地产公司等7家企业已经享受了优惠政策。”市自然资源局所有者权益科负责人介绍。

    创新规划服务

    简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建立了一套从供地、到审批、实施、再到验收的项目容缺办理机制,实施凭用地预审意见即可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高层建筑可先行办理基坑开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未完成拆迁的可承诺后先行验收等一系列新举措,有效提高审批效能。如根据用地预审意见为兰州奥体中心、青白石二期配套学校、彭家坪村民集中安置点等重大项目直接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另外,推行“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承诺制+第三方技术审核”的承诺制规划审批模式,极大缩短办理时限,提升项目审批专业化管控水平和服务效能。目前,已为兰大一院西院区、兰州市天然气输配工程(调峰储气供气站)、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等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落地提供了高水平的规划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