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积极引导兰州从“单极”走向“组合城市”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谈兰州未来发展

2020-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规划引领城市科学发展。5月29日,“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集中采访组走进市自然资源局,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服务项目建设以及土地供应保障城市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当下工作重点,触摸未来发展脉络。

    积极引导兰州从“单极”走向“组合城市”

    作为我市第一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备受关注。目前,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果?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科长杜巧玉告诉记者,《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在充分结合本地发展特点,尊重兰州城市发展规律基础上,明确了兰州在兰西城市群的引领地位和“三极引领、三带支撑、多点联动”的区域开发格局,初步确定了“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的愿景目标和“国家安全基石、国家开放门户、国家产业基地、黄河生态首城、兰西战略中心”的战略定位,基本确定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规划目标、“一心两翼”三城协同的全域空间总体格局和重要功能布局:强化枢纽带动,按照“新城”标准建设两翼,推进省会功能的区域化布局,把中心城区、兰州新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打造成为兰州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初步划定了重要管控边界(三条控制线),提出全域城镇发展格局、中心城区空间高品质、中心城区功能完善、综合交通优化的策略。突出增存并举,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品质,通过补短板、亮特色以及职住平衡,建设西北地区山水公园城市和45分钟城市。通过多门户支撑、建设市域交通环线等交通体系优化,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兰州从“单极”走向“一心两翼组合型城市”。

    兰州中心城区划分78个15分钟生活圈

    在详细规划编研和空间治理情况方面,市自然资源局详细规划编制科科长赵莉介绍,近期,市自然资源局编制完成了《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15分钟,是以步行尺度丈量的服务半径。规划导则将兰州市中心城区划分为78个15分钟生活圈(街道级),每个生活圈控制在10至15分钟步行范围内,按照5至10万人服务规模具体划定,形成《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

    “根据兰州市实际发展建设情况,构建街道、社区两级生活圈体系,需配置的公共配套设施分为8大类24项。”赵莉说,其中街道级生活圈范围最长步行时间不超过15分钟,集中布置对规模敏感的服务设施,包括初中、小学、行政事务、文化体育活动设施、社区商业等;社区级生活圈内集中布置对出行距离敏感的服务设施,主要满足出行受限的老人、儿童高频使用设施的距离要求,控制在5至10分钟步行范围内。

    近三年我市中心城区累计出让土地面积6918亩

    土地是城市的载体,加快城市发展,首先要给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用地保障。市自然资源局所有者权益科科长董莉莉表示,在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安排上,我市积极向交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经济适用房项目倾斜。近三年,中心城区划拨各类项目用地19636.37亩。先后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二号线,兰渝铁路、宝兰客专、兰新双线、中川铁路,南绕城、北环路等交通用地的供应。同时,保障了兰州奥体中心、西固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碧桂园中小学、各类城(棚)改、地质灾害避险安置点等一大批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用地。

    同时,全面实行土地有偿使用。目前,我市通过盘活城市存量土地,合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不断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土地资本价值,为城市建设集聚资金。大力推行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近三年中心城区出让土地140宗,累计出让面积6918亩,成交价款合计241.86亿元。为城市建设提供了财力支持。

    此外,扎实推进土地储备。以服务重点项目、社会公共事业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重点,协调各区按照兰州城市空间规划定位,盘活存量土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发挥好土地储备蓄水池和调节阀作用,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地需求。近三年近郊四区累计储备土地约13000亩,高效保障了省市重点项目如万达城、碧桂园、华润二十四城、杉杉奥特莱斯、安宁中央商务区等大型项目用地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