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防治水污染 保护母亲河 ——对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的建议

2020-05-13 00:00:00 智能朗读:

    省政协委员、兰州市政协主席李宏亚

    5月8日,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全体与会人员围绕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协商讨论。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兰州市政协主席李宏亚与其他9位省政协委员、专家围绕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大会发言。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殷切希望,着眼千秋大计,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经过长期努力,黄河兰州段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绿化优化美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黄河风情线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但较为突出的问题是黑臭水体、污水直排等现象还没有完全消除,湟水河等上游来水对水质影响大;河道保护、岸线改造、洪道治理欠账多、任务重;一些天然湿地消失,水环境退化,亟需全面进行生态修复;洪道治理方面,兰州段有81条排洪道主沟和数百条支沟,是直排黄河黑臭水体和漂浮物的主要来源地,污染现象和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水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不断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把治理黑臭水体作为重中之重,多策并举、综合施治。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改建扩建,重点推进雁儿湾、盐场、七里河安宁三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整体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把雨污分流改造作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点工作,改造老旧城区雨污水管道系统,在新建区域和其他条件允许的区域,加快建设综合管廊,完善排水系统,消除城市内涝,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实现雨污分流。

    二是进一步加大洪道治理力度。进一步排摸全市洪道状况,建立数据库,制定专项治理规划。加大投入,尽快启动纳入规划的53条洪道的治理工程,重点做好上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8条洪道综合整治,把雷坛河、大砂沟等重点洪道纳入生态湿地修复范围。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实施堤防加固、边坡修整、疏浚清淤、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污物等工程,推进两岸绿化、湿地保护、洪道生态廊道和小游园建设,将主要洪道周边建设成为亲水休闲场所,整体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三是治理生活污水直排和工业废水偷排。全面排查排污口,在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利用无人机拍摄等手段实时监控,同时坚持科技手段与人工手段相结合,加大人工巡查力度,严防死守,杜绝直排、偷排。重视防治码头和船舶污染,配置垃圾污水收集转运设施,严格落实船舶污染物处置监管制度,确保垃圾污水集中上岸处置,禁止直排黄河。

    四是整体推进河道保护治理。强化河道监管,清查涉河项目,严把审批关,大力整治侵占河道、违法违规搭建、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等现象。加强重点堤防工程建设和维修管护,进一步修整河堤,黄河风情线核心区河堤修整应加快工程进度、完善设施、突出美化,延伸区域重点拆除违建、清运垃圾、治理白色污染,修复河道河岸生态原貌。大力开展沿黄两岸植树造林、生态绿化和河堤美化。将湟水河、大通河、宛川河等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做到干支流全覆盖。

    五是大力推进生态湿地修复。以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目标,修复黄河生态和河道湿地,恢复水系生态网络。普查全市湿地资源,摸清湿地类型、面积、分布和生态状况,恢复崔家大滩、马滩、雁滩南河道等河道与黄河的连通水系,利用黄河水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实现“水润金城”。重点推进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东段生态治理项目(天水路高架桥至雁儿湾),新建堤防、游览步道,栽植湿地植物,建设景观工程,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精心打造我省沿黄城区湿地样板。

    六是坚持城乡水污染统筹治理。以沿河区域和周边农村为重点,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落实封山封坡、育林育草、坡改梯、拦截泥沙等措施,完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加大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在重点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小型河流河道清淤疏浚、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和改水改厕,做到水污染治理城乡全覆盖。建设兰州城市中水利用系统,推动兰州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探索经验,引领全省。

    七是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省上在规划编制、项目安排、上游泄洪、防洪手续办理等方面加大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对水污染防治、饮水安全、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保持等方面,实施信贷倾斜。大力争取财政部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补助资金,省级财政对兰州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水工程、河道洪道治理项目、生态湿地修复项目、绿化和水土保持项目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将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上“十四五”规划和中央财政预算项目库、债券库,合力推进黄河生态保护。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