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七里河、榆中、永登、皋兰四区县负责人做客落实进行时

2020-05-11 00:00:00 智能朗读:

    5月10日,《落实进行时》栏目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整改进行时”专题节目。七里河区、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有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就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及整改落实工作情况与广大观众和网友进行了沟通交流。

    确保贫困户年底全部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那么,目前作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三县一区”脱贫任务的完成情况如何?

    七里河区副区长吴文山说,2014年以来,全区先后投入20亿元,并通过移民搬迁、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三个途径开展脱贫攻坚,使全区的脱贫人口由7000多人下降到现在的71户210人,贫困发生率由9%下降到0.27%。目前,全区采取县级领导包抓的方式,力争脱贫人口年底全部脱贫。榆中县副县长苏万成说,去年,榆中县114个建档立卡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由8万多人下降到现在的3056人,贫困发生率由20%下降到了0.77%。在此过程中,国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基础设施有了大幅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尤其在产业扶贫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永登县副县长徐生田说,永登县已于去年脱贫“摘帽”。2013年底,全县脱贫人口有7万多人,现在351人,贫困发生率0.08%,今年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皋兰县副县长穆婷说,皋兰县现在脱贫人口为86户263人。总体来讲,完成脱贫任务不是问题。

    让贫困户搬得出能致富

    在脱贫攻坚中,我省明确要求,要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贯穿始终,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紧盯各方面指出的问题和各渠道发现的问题,坚持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坚决有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见底、整改见效。要把各项要求讲明白,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引导督促各级各方面在过筛子、算细账、盯短板、主动帮上下足功夫,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

    在节目中,针对七里河区后山地区移民异地搬迁的问题,七里河区副区长吴文山说,七里河区结合实际,对黄峪镇后山的5个村进行移民搬迁,全区投资10亿元,在白家坪小区安置了2000多户,建档立卡户不掏钱。在此过程中,区上着眼如何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45岁以下具有劳动就业能力的人员在环卫等部门进行了就业安置,保证了搬下来的住户每家有一个人务工。同时,有效保障了原来的耕地。对于群众反映辖区专线公交车间隔时间长的问题,将于公交部门进行协调,增加班次和运力,以方便群众出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区上将在立足实际的同时,在西果园等乡镇开通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

    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

    榆中县园子岔乡是榆中北山六个乡镇中最偏远的一个乡,是昔日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山区。目前,虽说榆中北山只有2000多户常住户,但通过土地流传,让这里的农业产业颇有规模。现在这里的农民也开始种植百合了,收入也高了。

    对此,榆中县副县长苏万成说,近年来,榆中北山百合发展势头良好,大有超越西果园百合之势。今年,这里的百合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涉农企业也已投资设厂,对百合进行深加工,延长百合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我们相信,通过电商企业与农户签订包销协议,可实现产销无缝对接,一方面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依托龙头企业的营销网络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完美结合。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百合为代表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七里河区副区长吴文山介绍说,七里河区积极协调京东等网上平台,并通过合作社销售百合450吨,达到了8000多万元。

    节目现场,有关方面还就饮用水、农村厕所、光伏产业发展等问题,与各县区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