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市着力打造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控链 截至3月20日续建项目复工率78.2%

2020-03-21 00:00:00 智能朗读:

    3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截至3月20日,2020年实施的1167个项目,643个续建项目已复工503个、复工率78.2%,524个新建项目手续已办结169个、办结率32.3%,已开工项目183个(含承诺制开工43个),项目开工率34.9%,项目开复工率分别高于上年同期10.5个、16个百分点。100个市列重大项目中,63个续建项目已复工61个,复工率96.83%,3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8个、开工率48.65%。

    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注重创新完善项目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控链,提升效能、优化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此过程中,我市坚持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做深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并先后下发了《积极应对疫情有效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意见》《做好项目凝练包装的通知》《做好“十四五”规划储备项目的通知》,积极谋划“1+3+6”重大项目储备方案,打好项目谋划“主动仗”。同时,围绕“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榆中生态创新城、“十大生态产业”、培育经济发展的“点、极、带”等方面精心谋划项目。

    创新管理模式优服务

    在项目建设中,我市持续推进“五比五拼”、前期攻坚、团队管理、“三个清单”等项目全过程运行机制,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开展“五比五拼”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充分发挥抓项目、促投资的正向激励作用,以区县为单位开展一次现场活动,集中组织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全面落实“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国家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上申报项目,统一审批管理事项、规范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共享在线提交资料信息等,实现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的审批效率,疫情期间全市共办结152个项目手续。同时,制定2020年“三个清单”(投资项目清单:1167个项目;市列重大项目责任清单:100个项目;重大前期项目清单:95个项目),落实项目清单化、制度化,对项目开复工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对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实行周报告制度,对项目谋划储备实行月更新制度,对项目总体推进情况实行季考核制度。

    强化项目调度快推进

    我市坚持领导包抓、部门协作、政企合作的原则,落实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的要求,制定下发《2020年全市投资项目开复工包抓方案》。在创新机制方面,坚持“一项目、一方案”,采取“行业对口、团队包片、人员联点”的办法,建立了“1430”省市列重大项目包抓工作制度(1名县级干部牵头包抓一个区县,4个科室联系一个区县,每个科室联系服务30个以上项目),采取五个“一线工作法”(干部在一线下沉、情况在一线掌握、项目在一线调度、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构建起项目建设全方位推进机制。通过网上对接、电话问询及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项目投资、前期手续办理及施工原材料、防疫物资、资金准备、人员到位、安全措施等项目开复工的要素准备,推行工作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和措施责任化,分区县、分行业摸清企业、项目、问题底数,建立各类信息台账和问题清单,逐项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做好项目开复工。

    注重资金扶持提信心

    我市按照“对外找来钱、对内降成本”的思路,用“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在资金争取方面,申报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40个、申报资金42亿元,初步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计划22个项目35亿元。申报2020年专项债券项目131个、申请资金325.15亿元,已争取到项目19个、资金26.28亿元。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14家、贷款需求44.68亿元,国家已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3家。创新招商模式,坚持“两真四有”工作理念,探索开展“屏对屏”招商洽谈签约新模式,举办了重点项目对接及网络签约活动,签约引进项目4个,投资总额达到560亿元,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力争续建项目4月底前复工率100%,新建项目3月底前开工率40%、上半年开工率70%,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