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市各部门多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3-17 00:00:00 智能朗读:

新区重点养殖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复工率达到100%。

新区重点养殖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复工率达到100%。 张建平摄

    为助力全市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我市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推进各项目顺利开展。

    市市场监管局——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3月1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助力全市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该局下发《关于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已协调落实151.57万元省级专利资助专项资金的拨付工作。此外,结合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落实专项扶持资金40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注重统筹谋划,帮助企业落实相关知识产权政策,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协调落实151.57万元省级专利资助专项资金的拨付工作。同时还结合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落实专项扶持资金40万元,使知识产权在企业技术研发、生产经营、战略布局等方面发挥了主导和引领作用,提高了我市企业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市就业训练中心——举办税费优惠政策直播

    近日,兰州市就业训练中心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城关区税务局,通过“创业培训云课堂”线上直播课程,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家开展应对新冠疫情税费优惠政策专业指导。

    在直播课程上,税务师分别从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期限,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等17项优惠政策及企业家关心的税务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并将直播内容录入“创业培训云课堂”系列培训课程,线上共享了应对新冠疫情税费优惠政策和相关政策梳理文件,方便我市中小微企业家和创业者通过网络继续学习。

    通过此次直播,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的办税缴费服务指引,帮助我市中小微企业家、创业者进一步了解疫情期间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集中精力复工复产。

    光大银行—— “四个优先”支持文旅企业

    3月16日,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日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优选文旅普惠融资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全省各地市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抓紧抓好此次普惠性利用政策机遇,及时反馈当地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资金需求,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和程序,积极组织开展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初审推荐,积极对接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共同做好项目申报和审核组织工作,完成本地区的项目申报工作。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根据最终推荐名单,进一步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通知》明确,要坚持“四个优先”项目申报方向,优先支持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行业,包括旅游出行、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游览、旅游购物、旅游综合服务、文艺演出、电影院、培训机构等以上各领域中小企业;优先支持本次疫情影响较大但疫情之前经营情况良好,具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的企业;优先支持需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在1000万以内用于复工复产的企业;优先支持注册地在兰州的企业。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与合作金融机构的协作,用好金融机构的各种优惠政策,既要为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搭建渠道,也要及时为合作金融机构提供相关便利。要熟悉掌握“三大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满足基本审批条件的政、企客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安排审核和审批。利率支持,对于最终审批通过的企业在贷款发放时享受普惠贷款利率支持,低于同期光大银行兰州分行贷款平均利率。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多措施支持全省抗“疫”复产

    为发挥央行专项再贷款激励引导作用,用好“救急救命钱”,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建立重点银行和重点企业贷款发放台账,并对贷款发放情况按日进行监测,确保各项政策有效传导。截至3月13日,甘肃共有33家企业入选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已实现银行对接全覆盖,累计发放贷款49笔、7.82亿元,加权平均贷款利率2.23%,中央和省级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只有0.5%左右。

    截至3月13日,已有42家省级名单企业获得12.19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加权平均贷款利率3.66%,省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不到2%。

    疫情期间,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差异化融资便利等八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临时资金需求。据调查,截至3月13日,各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全省3321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212.7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3%,低于非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近2个百分点,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低成本信贷资金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玮 薛晓霞 赵万山 张万宏 通讯员 葛子玄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