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甘肃:战“疫”脱贫 齐头并进

2020-03-15 10:23:23 智能朗读: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个销号,以各项奖补措施促进稳岗就业,以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作出“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安排部署,要求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实现双促进、夺取双胜利。

    挂牌督战不留死角

    这些天,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扶贫办副主任李鸿涛一直忙着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向他们宣介新政策,给他们加油鼓劲。

    “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大,我更有信心了。”岷县西江镇中山村村民卢龙胜高兴地说。李鸿涛告诉卢龙胜,今年他每亩地不仅可以享受往年1000元的中药材种植补贴,还能享受1000元的农药和化肥补贴,随后政府还要建设储藏室和晾晒棚项目,可对药材进行初级加工后再销售,卖个好价钱。

    为了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全省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围绕未摘帽的宕昌县、西和县、礼县、通渭县、岷县、东乡县、临夏县、镇原县8个贫困县,未退出的394个贫困村,针对产业扶贫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级挂牌督战。

    脱贫攻坚是甘肃今年的重点工作,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省里明确,今年脱贫目标不变、任务不调。各项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抓得紧而实,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强力推进。

    为此,甘肃实行挂牌督战制度,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挂牌督战剩余贫困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牌督战;省直有关行业部门挂牌督战影响脱贫质量的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市州挂牌督战剩余的贫困村;县市区挂牌督战所有未脱贫人口、返贫人口、新识别贫困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挂牌督战以贫困村产业培育、贫困人口收入增长和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为目标任务,通过分类施策,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充实帮扶力量,确保未退出的394个贫困村达到验收标准如期退出,助力8个未脱贫县如期摘帽。

    系列举措稳岗促就业

    “镇上包车把我们送到了工地,干够半年还有补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坪定镇坪定村村民杨敬军介绍,2月27日,坪定镇将外出务工人员统一送到兰州新区务工工地,既降低了路途上感染病毒的风险,又没有耽误务工。

    “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务工满一年,按照年收入的6%一次性发放补贴;县域企业吸纳建档立卡户满半年一次性奖励3000元,一年奖励5000元。”舟曲县人社局局长戴仁谦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推动稳定就业,舟曲县实行了点对点输送、发放交通补贴等系列措施鼓励农民工外出务工。

    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甘肃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鼓励支持东西协作及外省区在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设立扶贫车间,对跨省区运输原料和产品的扶贫车间补贴50%运费,对到今年底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上年度失业保险费。

    同时,甘肃鼓励支持省内各类建筑工程和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务工机会。对以外出务工为主的贫困劳动力、参加有组织输转的贫困人口给予差别化、阶梯式奖补。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在全省开发3万个岗位基础上,还将再开发2万个岗位。

    千方百计抓产业扶贫

    自复工复产以来,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到处是抓紧生产的繁忙景象:在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净菜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捡摘新鲜蔬菜;在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百合按个头进行分类;在顺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车间,工人们在搅拌辅料,制作香菇生长的温床……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甘肃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做好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和农产品销售,支持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储备、统一配送、统一销售。鼓励支持和引导组织龙头企业为合作社和贫困户提供春耕生产物资调运、种养技术指导等服务,帮助统一销售农畜产品,解决卖难问题。此外,在有需求的贫困村继续推进果蔬保鲜库建设。

    甘肃还通过完善重要农产品收储机制,在疫情期间设立省市县专项收储资金,鼓励做好肉蛋奶和粮食等农产品收储加工,给予收储加工专项贷款及利息补贴、增信担保,确保鲜活农产品市场供需平衡。同时,加大农业保险投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此外,加强畜禽疾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的畜禽疫情,贫困群众收入不受影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来源: 经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