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用心尽力抓好落实务求成效 全市政法工作实现新提升

2020-03-12 00:00:00 智能朗读:

    3月11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这次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是市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法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对此次会议专门作出批示。

    总结新成绩提炼好做法坚定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的一年,是政法工作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政法工作条例贯彻有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守初心、担使命,保大庆、护安宁,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和群体性上访分别下降2.9%、30.2%、26%和19%,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5.4%,同比2018年提高了5.4个百分点,全市政法工作实现了新进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闻令即动、冲锋在前,不畏艰险、连续作战,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4000余人、社区网格力量9600余人加强对重要部位以及定点医疗机构、留观点等重要单位的联防联控,全市监管场所未发生一例干警、服刑人员感染情况。积极查办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立案涉嫌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5起,办理涉妨害疫情防控行政案件28件,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定有序。深入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受理办理信访事项近200件,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把握新变化,适应新形势,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当前,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但是,受国际国内、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等领域不稳定因素影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变数增多、挑战加大。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决战脱贫攻坚“三个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起步之年、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攻坚之年。全市政法工作要以三年大提升行动为主抓手,站位全局保障政治安全、服务经济发展,乘势而上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市域社会治理、政法领域改革,重心下移大抓基层基础、队伍建设,推动全市政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创造良好环境。

    找准立足点抓实切入点推动新时代全市政法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要深刻把握省会城市的特殊战略定位,聚焦三年大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着力为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坚持以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为目标,着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坚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要抢抓市域社会治理试点有利契机,聚焦立体化防控体系、精准化打击整治、多元化矛盾化解、全覆盖安全管控,探索满足群众需求、体现兰州特色的治理新模式,推动平安兰州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以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突破,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坚持以强基固本“三大行动”为抓手,着力夯实政法工作基层基础。坚持以政法队伍“四化”建设为关键,着力锻造一支兰州政法铁军。要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新时代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