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做大特色农产品 做强品牌影响力 我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

2020-03-10 00:00:00 智能朗读:

    3月9日,记者从全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局长(主任)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要立足发挥省会城市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特色农产品,扩大优势特色品牌的区域影响力。会议就实施产业突破年行动、国家人居环境督查考核迎检工作、畜牧业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村系统要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当前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全市各级农业农村系统要科学统筹安排,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及时帮助解决好农业生产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对群众收入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持农业农村稳定发展良好势头。

    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

    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防范返贫、稳定脱贫、持续减贫的长效机制,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立足发挥省会城市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特色农产品,扩大优势特色品牌的区域影响力。要全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做好重要农产品储备和应急保供,加快恢复和扩大生猪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货足价稳。

    完成脱贫攻坚底线任务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个标准,紧盯人居环境、道路交通、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基本医疗、到户产业、兜底保障、易地搬迁、脱贫人口返贫等有欠账、易反弹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予以大力资金支持,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要继续实施好厕所改造、垃圾处理、风貌提升“三大革命”,扎实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和尾菜处理利用、畜禽粪污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等专项行动,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

    多措并举壮大乡村富民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做好乡村的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科学、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产业突破年”行动,实施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年提升行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做实特色产业,做优都市农业,做强品牌工程,让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持续发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今年,我市要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三变”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房屋等资源资产,实现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平等公平交换,为农民广开“资财之道”,让广大农民吃上“定心丸”,全面激发乡村经济活力。同时,加强对各类乡土人才的培育与跟踪服务,有计划有批次地培育一批产业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经营者及从事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人员,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