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两手抓、两促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0-02-26 00:00:00 智能朗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兰州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当先锋、做表率,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抓好疫情防控、投身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人大代表的贡献。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就包抓街道和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就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包抓的街道社区,详细了解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现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口罩、消毒物资、体温计等物资紧缺问题。

    防疫春耕两不误脱贫攻坚强基础

    “好好待在家里,不要老想着出门,不要聚集在一起,出门就必须戴好口罩。”魏岭乡人大代表、绿化村党支部书记丁元成每天都会通过乡村“大喇叭”向村民一遍又一遍地通知。白天他在忙碌着走村入组做宣传的同时做好消毒消杀等工作,傍晚不知疲倦,又来到防疫卡口值班值守。“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支部书记,在这种关键时刻,我要用实际行动,守护村民的安全防线。”丁元成一边登记入村车辆一边对记者说。

    “乡亲们,最近气温越来越高,是该种地的时候了,虽然疫情形式依然严峻,但我们村上的春耕工作可不能耽误啊”。说话间丁元成便与乡农办负责人取得联系,询问春耕的相关情况,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立即在广播里通知道:“防疫、春耕两不误,严格做好自身防护,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春耕,有需要种子、化肥的及时与村委会联系……”

    入春以来,万物复苏。市人大代表、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抢抓春耕生产,对相关工作进行科学组织,切实做好防疫、生产两不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尹建敏打造的鑫源扶贫产业食用菌种植基地的200万个菌棒已做好各项前期筹备工作,能够按时进入基地。通过基地的建设,尹建敏动员村民用自己擅长的增产增收方式来脱贫致富,让大多数贫困群众树立了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思想观念。“公司已具备恢复生产条件,2020年已生产第一批菌棒450万棒,计划2月底生产第二批黑木耳和蘑菇菌棒520万棒。”尹建敏说,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公司还要求全体员工要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遵守防疫和卫生制度规范,强化个人卫生,对种植基地增加消毒防疫频次,确保种植基地安全、稳定、有序,为疫情后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固区人大代表、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流与全体员工一道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积极响应党委政府要求,严格部署防控措施,做好复工报备、外地返兰员工摸排登记、体温监测、居家隔离、厂区车间消杀、人员车辆出入控制等实际工作,坚决防止节后复工人员接触增加带来的感染隐患,以疫情防控的硬措施保障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连日来,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适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复工复产工作已陆续展开。据悉,各部门经过前期缜密细致的防疫和复工准备,切实加强统筹和调度,在确保防护到位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正积极、有序、安全组织复工复产,确保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目前企业复工率超过70%,生产产能恢复到60%。

    陈清流说:“下一步,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将站在全局的高度,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统一起来,统筹兼顾、科学调度、从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圈一消毒、一圈一擦拭”。西固区人大代表、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经理张东辉说,每出车一次回来后,我都会与其他司乘人员逐一对车厢座椅、扶手拉环、刷卡器、垃圾桶、方向盘等重点区域进行擦拭消毒,最大限度遏制病毒传播渠道。张东辉说:“我们驾驶员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危险,作为公交人不能退缩,要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在做好接受岗前测温、上岗佩戴口罩等自身防护的同时,严格监督乘客戴口罩乘车等要求,用实际行动诠释公交人的初心和宗旨。

    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兰州公交集团的要求,加快恢复公交线路运力班次,加密发车间隔,合理优化运营班圈次,切实做好了公共交通运力有序恢复,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