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省出台意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0-02-24 00:00:00 智能朗读: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评选表彰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

    《意见》要求,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并把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的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按规定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和残疾人中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可进行免费培训。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将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意见》明确,对家政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家政服务人员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与其签订服务协议,家政服务人员可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员工制企业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政策。

    《意见》指出,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评选表彰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对获得上述奖励以及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家政从业人员,积极推荐参加国家高技能人才评定,并在落户方面给予照顾。

    《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省至少有1所本科院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1次“回炉”培训。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到2020年底前,全省累计培训15万人次以上。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模式。

    《意见》指出,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引领和示范效应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争取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个家政示范社区。依托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陇原妹”家政服务品牌。遴选有意愿的市州、县区级行政区域和龙头企业,争取列入国家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