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复生产 保运输 促就业 省市各级各部门多举措力促复工复产

2020-02-21 00:00:00 智能朗读:

通过视频网上面试

通过视频网上面试 张建平 摄

    兰州经开区

    出台措施支持企业发展

    为着力构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发展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制度优势,提升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兰州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推进驻区企业共同发展,近日,兰州经开区出台了《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对注册在兰州经开区范围内的企业,从研发机构认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名牌产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明专利授权、PCT专利授权、ISO14000认证、再生水(中水)回用设备验收等八个方面给予2000元到5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奖励。

    该措施明确,对企业研发机构获批的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包括工程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科技部)、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发改委),分别每项给予20万元、10万元人民币奖励。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给予50万元人民币奖励。对拥有省级及以上名牌产品(认定有效期内)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人民币。

    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人民币奖励,对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人民币奖励。

    据悉,该措施自印发之日起试行2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市交通运输部门

    有序引导逐步恢复运力保障

    2月20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针对近期务工人员返程和工商业陆续复产复工实际,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专项方案,科学调度、综合研判,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陆续引导公路运输行业恢复运行,全力保障群众出行需求和城市正常运转。

    据了解,截至2月20日,我市主城区轨道交通1号线日均开行列车11列,发班170列次,日均客运量1.69万人次;公交日均运营1738辆、8301圈次、客运量24.23万人次;日均投放出租网约车5485辆次。城际公交线路中,市区至兰州新区9条城际公交线路正常运营,日均投运车辆63辆,客运量871人次。疫情发生后,远郊三县一区停运城际公交中,皋兰县至城区公交线路于2月20日先期恢复运营。跨市州客运班线中,兰州至临夏、兰州至平凉2条班线先后恢复运营,已累计发送旅客1003人次。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成熟一条、恢复一条”的原则,陆续引导剩余市内城际城乡公交、跨市客运班线有序恢复运营,全力保障群众出行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我省出台相关措施对重点保障企业——

    财政给予实际贷款利率50%的贴息

    2月2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日前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有关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千方百计调动我省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全力提高重点紧缺医疗物资产能产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出台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七个方面10项措施。建立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管理制度。建立我省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名录,作为省内争取国家扶持资金、给予资金补助补贴优先支持企业。

    加大对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支持力度。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中央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的基础上,省级财政按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利率的40%进行贴息。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对于重点保障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省财政给予实际贷款利率50%的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对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的应急周转资金需求,在原有费率基础上再下浮20%。

    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和预算内投资优先支持生产疫情防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的企业,帮助其抓紧释放已有产能,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实施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设立疫情防护物资收储专项资金,对纳入重点保障名录的企业多生产的《产品目录》中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省、市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增加应对公共卫生事件重要物资的政府储备规模。

    创新审批方式,加快医疗防护物资项目落地。对疫情防控期间新上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项目,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临时审批等应急措施,大力支持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隔离服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生产。

    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全面做好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的用电、用气、用地、能耗等要素保障,实行欠费不停供等各项措施,积极帮助企业稳定生产。

    支持企业适时转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鼓励相关企业对扩大的产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市场需求进行转产,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省人力资源市场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力资源市场及时启动网上招聘。组织嘉峪关、武威、陇南、甘南等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的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建立了甘肃人才网基层分站,协助全省人才服务机构开通了“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平台,与兰州大学等50所院校进行了链接,解决了节后企业人才招聘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2020年甘肃省春季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已组织省内外用人单位959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34万个,通过甘肃人才网在线注册求职人员筒历8611份,在线投递简历17928份。

    当前在疫情防控期,甘肃省人力资源厅年后举办的2020年甘肃省大学生人才招聘会等13场次现场招聘改为线上进行,在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甘肃人才网开设求职专栏,同时依托甘肃人才网在2月1日到2月24日期间举办2020年甘肃省春季大型网络招聘月活动,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开展网上招聘、求职,打造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