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市创建办安排部署“六大战‘疫’行动”实现疫情防控与创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2020-02-14 19:41:47 智能朗读:

  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市创建办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持续坚持文明引领,充分利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机制,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结合各自工作实际 持续开展 " 六大战‘疫’行动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文明兰州的良好形象。

  一是开展战 " 疫 " 公益宣传行动。充分运用报纸、电视、" 两微一端 " 等载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全市人民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要广泛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居民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

  二是开展战 " 疫 " 文明示范行动。市创建办要求,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积极响应《兰州市文明办关于号召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积极参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的倡议,切实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结合单位职能和行业特点,把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工作抓实抓细。各级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要紧密依靠群众,筑牢基层防控网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级文明家庭要积极加入所在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防护网络,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开展战 " 疫 " 志愿服务行动。市创建办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等相关防控措施,按照市创建办《关于深入包抓网格协助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的安排,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战 " 疫 " 文明实践行动。市创建办要求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组织辖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统筹安排辖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各街道(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疏散聚集人群、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切实发挥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立足生活的社区(村)、楼宇,为辖区社区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提供代购等帮助。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提倡喜事不办或缓办,提倡丧事简办,提倡文明祭祀,提倡崇尚科学,引导农民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 加快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文明水平。

  五是开展战 " 疫 " 诚信治理行动。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诚信建设,发挥信用监管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特别是医用商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非法捕捉销售野生动物、隐瞒病情传播病毒、恶意传播谣言等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并纳入严重失信黑名单。要加强信息互通,严格贯彻落实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组织媒体集中对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六是开展战 " 疫 " 环境清洁行动。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 整治环境卫生 , 清理卫生死角 , 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尤其要注重清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以及乡镇村的各类垃圾,特别是乡镇村范围内的粪土堆等极易滋生和传播病菌的区域,消灭卫生死角盲区,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各单位要发动干部职工做好单位、家庭卫生清洁。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 , 做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投放、拉运 , 切实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要做好废弃口罩的无害化收集、处理,杜绝病毒二次传播。对于涉及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医院等场所 , 要全面做好卫生保洁、消毒杀菌、通风换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ZAKER兰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