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全力以赴 确保防控和救治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2020-02-1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大一院发热门诊(医院供图)

兰大一院发热门诊(医院供图)

    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需要的是勇气、信心和科学智慧的防控措施。

    让我们把时钟回拨到1月22日。这一天,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面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并成立省级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专家组,指导开展病例救治和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等防控,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地按照相应规定确定定点救治医院,设置发热门诊,做好人员、床位、设备、药品等准备工作,加强门(急)诊技术力量,保持急诊、急救绿色通道畅通;11个督导组对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各市州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全省各级医疗机构迅速行动,102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做好集中开展病例救治准备;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都设置发热门诊,把好预检分诊第一道防疫关口;各大医院全面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健全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确保防控和救治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全省上下紧急行动

    从1月22日起,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每天通报全省疫情发展,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病例、死亡病例,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让全省群众心里有数。从这天起,每天的病例数就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

    1月23日,甘肃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兰州市肺科医院确诊。我省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各定点医院当即进入实战状态,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各医院集中优秀专家、先进设备、强有力的技术力量等一切优势医疗资源,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工作。

    1月25日,根据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结合甘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由省委书记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担任双组长。启动一级响应,是抗击疫情的“最强战斗警报”。这意味着,全省上下,从各级政府部门,到各类机构组织,再到普通市民个体,都必须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紧急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随着确诊病例逐步增加,各级定点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印发的诊疗方案开展治疗。发布防治方案(试行),组成省级中医药专家组,对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开展会诊,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中的救治作用,为集中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提供免费中医药预防服务。甘肃省中医院开展了向社会提供“免费饮用”的公益活动。医院煎配中心加班加点,精心熬制预防新冠肺炎的“流感1号汤”,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患者陪员及医务工作者提供用药服务。

    充分调动医疗资源

    为进一步保障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充分调动各级医疗资源优势,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市州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所有确诊患者全部集中到市州级集中救治医院或省级定点医院救治。同时,发挥省级医疗机构专家的指导作用,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省中医院组织专家利用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为数十例基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逐一进行了会诊指导,对救治措施和治疗效果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提出规范化治疗指导建议。为解决公众对新冠肺炎咨询问诊、心理疏导干预等需求,同时为疑似患者提供实时线上自查上报途径,省卫生健康委紧急研发上线了甘肃省新冠肺炎在线咨询问诊平台和甘肃省新冠肺炎自查上报平台。截至目前,在线咨询问诊平台总访问量达105327人次,完成在线咨询问诊2415例,收到个人自查上报1959例。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医疗保障局紧急开发上线了疫情防控物资应急采购通道。截至2月4日,共有71家企业的413个产品通过疫情防控物资应急采购通道进行挂网,有14家医疗机构通过采购通道发布的信息进行了应急采购。同时,延长2020年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延长至宣布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特事特办”,并提供“承诺制”容缺服务,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为解决当前疫情防控消毒产品严重短缺,保障我省疫情防控需求,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分三批同意21家企业23个消毒产品投产,这些产品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公共场所和医疗机构非重点诊疗区域的物体表面、餐饮具、分泌物、污水等的消毒。

    万众一心战胜病魔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民众的心,甘肃省新世纪投资控股集团抗疫定向捐款2000万元;甘肃省农村信用联社捐款百万用于防疫;甘肃籍导游从国外采购14.9万只口罩捐给多家医院;景泰县果农周德仁捐赠10吨苹果给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两当县村民送9100枚鸡蛋到防疫一线……

    2月2日,好消息传来,经省市级专家会诊,定西市陇西县1例输入性新冠肺炎患者解除隔离出院——这是全省首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同日,兰大一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各出院1例新冠肺炎患者。

    2月3日上午,甘肃省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完成医保报销。陇西县为潘某某医疗总费用11016.9元,基本医保补偿6621.2元,个人自付费用4395.7元全部由财政承担——也就是说,患者一分钱也不用出。

    在随后的日子里,虽然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但新发病例也在不断增加,至2月9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83例,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中,平凉市3例、庆阳市1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甘肃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例,累计治愈出院16例,累计死亡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075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147人,其余92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感染者不断增多,定点医院防护物资紧缺,医务人员人手少工作强度大,还有一些人漠视规则、我行我素……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最近的一条健康提示中指出:战胜病魔,取决于大家对这次疫情的重视程度、自律程度,是否真能做到万众一心!如果我们都能严肃、认真、自律地对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相信春暖花开、携手相伴的日子就不再遥远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