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众志成城 我省持续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1 00:00:00 智能朗读:

口罩成市民出行必备

口罩成市民出行必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军 摄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全民参与阻击疫情的战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在全国打响。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系列果断、有力、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迅速下达,全面落实。

    全省动员 构筑阻击疫情“防火墙”

    1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迅速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疫情防控给予特殊重视,完善应对方案和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发生蔓延。

    1月25日14时起,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由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担任双组长的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随即成立。一系列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紧急出台,各项防控工作快速部署落实。

    同日,林铎作出批示,强调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唐仁健主持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进入“战时状态”,发布疫情防控“九条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此后,我省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听取相关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省委于1月28日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再提高、政治责任再压实、防控措施再精准、组织领导再加强,从严落实落细落小各项举措,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与此同时,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检测救治组、交通检疫组、市场监管组、物资保障组等“一办八组”紧急组建起来,统筹协调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从《致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的一封信》到《致湖北等重点疫区来甘返甘人员家庭的一封信》,从《关于进一步加强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的通知》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这里发出了一道道指令,协调了一项项工作,解决了一个个难题。

    疫情之下,全省各部门和各行业也都在竭尽全力阻击疫情。全省各级医院迅速行动,广大医务人员无惧危险,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省财政厅紧急拨付资金,用于防疫物资储备;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随时掌握学生出甘情况、留校学生情况等,做好全学段不能正常开学的预案;省商务厅就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全省民政系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低保、社会救助,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等措施;省文旅厅积极协调妥善安置湖北籍滞留游客;各级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借疫情哄抬医用口罩价格、制售假劣口罩等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公安机关依法维护社会治安,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把好交通运输“关口”,我省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紧急部署,构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防火墙”。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

    兰州行动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周密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大事来抓,确保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强调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以最充分的准备、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1月23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对我市疫情防控应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把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最迫切的任务。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调度、统筹协调,下设“一办七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检疫组、检测救治组、市场监管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及舆情应对组、社会稳控组、督查组,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指导协助各区县各部门抓好相关防控工作,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应对机制,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研判疫情,切实形成了全市联防联控“一盘棋”的攻坚合力。同时,进一步完善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力把好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和治疗工作、加强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控、严明疫情发布纪律和强化舆情管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物资保障、社会稳控等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30日,中共兰州市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就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

    面对春节长假结束后,在兰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将陆续到岗上班的情况,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1日,《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于全力做好春节长假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印发,明确要从公共交通、市场保障、公共活动场所管理、政务服务、各级各类单位管理、各类企业运转、建筑工地监管七方面,做好春节长假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2月7日,《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发布,明确自发布之日起,全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核查登记小区来往人员、车辆,督促及时就医就诊、加强出租房管理,暂停小区各类工程施工,杜绝小区内人员聚集,提高全民防控意识的七项事项,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