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省市场监管局七项举措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1 00:00:00 智能朗读:

     2月10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与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监管与服务并重,质量和安全同行,并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各地加强摸排,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于已经复工复产和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机制,督促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实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确保安全复工复产。强化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控制、场所及设施设备防护等管理制度,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六个必须”,一是必须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二是必须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生产实施方案;三是全体员工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上岗;四是生产场所和生产设备设施必须每日清洁消毒;五是废弃物必须当日全部清除;六是必须合理安排班次,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疫情期间食品生产安全。

    加强复工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属地责任,以原辅料采购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场地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出厂检验等制度的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对辖区内复工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行全覆盖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做到检查、防护两不误,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敏感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严厉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企业存在采购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的;采购和加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使用未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从业人员从事食品生产加工工作;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及清洁消毒防护不到位;企业生产加工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不到位等情况,一经发现一律从重从快进行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

    加强复工企业的培训指导鼓励各地采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发放培训视频资料或组织线上培训等形式,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

    积极组织检验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三方检验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各地要积极调动系统内食品检验资源,组织相关检验机构专门开辟对食品生产企业服务通道,依托自身先进的检验设备和专业化检验人才的优势,积极承接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的委托检验业务,指导和帮助企业提升出厂检验能力,缓解企业出厂检验压力,防止不合格的食品出厂。

    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是要对辖区内生产米、面、油、肉、乳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原辅料采购难、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难和成品出厂运输难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